午睡真的会折寿吗 怎么睡才健康

  相信很多人都有午睡的习惯,每天睡午觉可以补充精神,进而提高学习或者工作效率。但是近有一种午睡会折寿的说法,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通过下文的阅读,我们就能找到答案,一起来看看吧。

  午睡真的会折寿吗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彤教授说,他认真看了该份研究报告后认为午睡会折寿的研究结果不具备科学价值。欧美没有午睡习惯,他在美国两年也从未进行过午睡,在那里只有老弱病患才会午睡。一般来说,做这样的选题,必须随机选择健康人群分为两组,一组午睡,一组不午睡,长期跟踪调查得出的结果才有意义。但这个研究的研究方法是只给午睡者发调查问卷,不午睡者不发。而欧美午睡者多半体衰,因此得出的研究结果是不科学的。

  王彤教授认为午睡与国家和民族以及文化和生活习惯有密切的关系,没有好坏之分。他发现亚洲人还有午睡的传统,并且在多年的临床研究中也没有发现早死和午睡之间存在关联。大脑能够控制睡眠的周期规律,所以有很多人在下午会出现犯困的现象,这也说明午睡是周期的一部分。如果需要养生,就一定要顺天而为,这样才能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才有可能延年益寿。我们中国人大多数都有睡午觉的习惯,这也证明了午睡是存在好处的。

  事实上,午睡是正常睡眠和清醒的生物节律的表现规律,是保持清醒必不可少的条件。不少人,尤其是脑力劳动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午睡后工作效率会大大提高。因为按照中国目前的作息时间,一般人除去晚上睡眠以外的活动长达18小时,如果中间没有一定的休息的话,过度的疲劳会使人体处于应激状态,很容易引起猝死。

  有资料证明,在一些有午睡习惯的国家和地区,其冠心病的发病率要比不午睡的国家低得多,这与午睡能使心血管系统舒缓,并使人体紧张度降低有关。

  特别是炎热的夏天即将到来,夏天午睡片刻,对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更是护心法宝。所以,有人把午休比喻为佳的“健康充电”,是有充分的道理的。也有专家认为,午睡已经逐渐演化成为人类自我保护的方式。初,午睡可能只是人们为了躲避正午的烈日,后来逐渐变成一种习惯。那时的人类是生活在暖热的地区,户外劳动是人们维持生存基本的条件。因此午睡成为人们避免遭受热浪袭击的方法。

  在闷热的夏季里每天午睡一会,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是非常有益的。因此,有一种说法称夏季午睡叫健康充电,现在看来也是有一些道理的。不过也有的专家觉得午睡是人来进行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他们认为在很久以前的人们可能是为了躲避烈日而进行午睡的,直到后来演变成了一种习惯了。但是不管怎么说,到目前为止没有午睡会折寿的证据,而且它和死亡也不存在关联性,相反,午睡还能带来许多的好处的。所以大家不要惊慌,特别是前一天没有休息好的人,可以在第二天睡个午觉哦。

  怎么睡才健康

  好仰卧或侧卧

  正确午睡的睡姿,原则是不压迫内脏器官,这样才有利于休息,像伏案而睡这种睡姿是直接否决的。建议采取仰卧位或右侧位睡姿,这对身体好。而办公室白领午睡好能睡床上或沙发上,若条件不允许,可以准备一个旅行用的充气颈枕,午睡时套在脖子上,再找一个有靠背的椅子,放松地坐着便可享受午睡了。

午睡 午睡怎么睡才健康 午睡真的会折寿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