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儿童鼻出血有妙招(3)

  失眠

  多为入睡困难、早醒、睡眠不踏实、易做噩梦、易惊醒。这与大脑皮质功能紊乱及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肢体麻木

  常见手指、脚趾麻木或皮肤如蚁行感,手指不灵活。身体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现麻木,还可能感觉异常,甚至半身不遂。

  鼻出血的原因

  鼻出血(epistaxis)又称鼻衄,是临床常见症状之一,多因鼻腔病变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所引起,偶有因鼻腔邻近病变出血经鼻腔流出者。鼻出血多为单侧,亦可为双侧;可间歇反复出血,亦可持续出血;出血量多少不一,轻者仅鼻涕中带血,重者可引起失血性休克;反复出血则可导致贫血。多数出血可自止。

  鼻出血是多种疾病的常见症状。又称鼻衄。其病因可归纳为全身原因和局部原因。

  全身原因

  1、代偿性月经。

  2、动脉压过高,如高血压、动脉硬化。

  3、肝、脾疾患及风湿病。

  4、患急性发热性传染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流感等。

  5、静脉压升高,如二尖瓣狭窄、肺水肿等。

  6、磷、砷、苯等中毒可破坏造血系统功能引起出血。

  7、血液疾患,如白血病、血友病、各种紫癜等。

  局部原因

  1、鼻部受到外伤撞击或挖鼻过深或挖鼻过重。

  2、鼻中隔弯曲或有嵴、距状突,因局部粘膜菲薄,受空气刺激后易于出血。

  3、患急性鼻炎、萎缩性鼻炎者易出血。

  4、少数病例是由鼻腔、鼻窦或鼻咽部肿瘤引起出血,如血管瘤、恶性肿瘤等。

  鼻出血多数发生于鼻中隔前下部位,该处有扩张的血管形成血管丛,称为鼻中隔易出血区,少数病例出血部位在鼻腔后方或其他部位。鼻出血大多数为一侧性,出血量可以很少,亦可为动脉性大量出血,甚至发生休克。

  鼻中隔前方的少量出血可作鼻部冷敷或鼻内充填消毒棉球或浸有1%麻黄素的棉球止血,亦可用各种止血海绵、凝血质、凝血酶等。出血量较多者应由医生检查,寻找出血部位。常用的止血法有药物烧灼法、冷冻止血法及用凡士林纱条作前鼻充填或后鼻充填法。极少量严重出血需结扎或栓塞有关血管止血。除以上局部处置外,全身使用止血药治疗,必要时输血输液,并寻找病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结语:鼻出血是常见的疾病,再加上现在是秋季了,天气变得格外的干燥,这时候鼻出血就更加容易发生了,再加上小孩子喜欢挖鼻子等经常会流鼻血,这个可大可小,但是我们一定要重视,要做好预防,涂油预防鼻出血,饮食也需要注意。

如何防止儿童鼻出血 鼻出血 鼻出血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