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叶益母草是什么 它有哪些功效

  作为一种中药的益母草,它不但能够起到消肿利尿的作用,它还能够收缩子宫,所有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是非常好的。那你知道细叶益母草吗?它有哪些功效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细叶益母草是什么

  一年生或二年生直立草本。茎高20-80厘米,有短而贴生的糙伏毛。茎中部叶轮廓为卵形,掌状三全裂,裂片再分裂成条状小裂片,花序上的叶明显三全裂,中裂片复三裂,全部小裂片均条形,宽1-2毫米。轮伞花序轮廓圆形,径3-3.5厘米,下有刺状苞片;花萼筒状钟形,长8-9毫米,5脉,齿5,前2齿靠合;花冠粉红至紫红,长约1.8厘米,花冠筒内有毛环,檐部二唇形,下唇短于上唇1/4,上唇外密被长柔毛,下唇3裂,中裂片倒心形。小坚果矩圆状三棱形。 分布于内蒙古、河北北部、山西、陕西北部;苏联西伯利亚地区,蒙古也有。

  细叶益母草的味道比较辛,微苦,性质属凉。它能够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对于月经不调也可以起到治疗的作用,并且还能够消除水肿呢。对于疮疡也能够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哦。

  细叶益母草的功效

  1、芽米毫:地上部分治疗粪虫瘙痒,过敏性湿疹《傣药录》。

  2、全草治月经不调,产后血晕,崩漏淋沥,下痢痔血,乳痈风热,水肿疔毒《畲医药》。

  3、全株细叶益母草都可以用来入药,对于很多的妇科病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它还可以用来治疗产后的腹痛,在民间,它经常被用来制作成我们熟悉的益母膏,如果经常服用,对于女性的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哦。

  4、辛木头勤:地上部分和种子主治血热症,血热上行引起的目赤肿痛,翳障,虫病《中国藏药》。

  5、地上部分(益母草)及果实(茺蔚子)同益母草《蒙植药志》。

  益母草的功效与作用

  1、益母草碱性皮下注射有中枢抑制作用,MLD为0.4-0.6g/千克。兔静脉注射益母草碱1毫克/千克,抑制作用。

  2、益母草中含有多种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比如硒和锰等,它可以起到抗氧化的作用,此外还能够抗衰老呢,它有非常好的美容作用哦。

  下面小编给大家推荐内服与外敷益母草的两种方法:

  1、外敷时,可将益母草全株用清水洗净,沥干水分,切细,晒干,研为粉末。用一根鲜黄瓜榨汁,在黄瓜汁内加入益母草粉末和蜂蜜适量,调匀。晚上洗脸后敷面,晾干后洗去。这种方法可以除痘、滋润皮肤。

  2、内服的方法是:将益母草50克、苏木、桃仁各9克切碎,加水适量,煎30分钟,去渣取汁,再将药汁与100克黑豆混合,加水适量,煮熟后,再放入粳米和水煮粥,粥烂时,加入红糖少许调服,同样具有治痘的功效。

  结语:看完这篇文章,大家对细叶益母草的相关知识都了解了吗?本文主要是介绍了它的一些性质和功效,它可以用来治疗很多的妇科疾病,对于广大的女性朋友来说是比较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