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杖使用方法 你会用登山杖吗(3)

  冲锋衣,从专业到时尚冲锋衣,近年来热炒起来的一个名词,乍一听名字很虎气。

  它只不过是对于户外多功能外套的一种叫法而已。从概念上讲,冲锋衣一般被认为是带有风帽并且可加装衬里的套头衫或夹克的统称。它原本是一种在登山运动中后登顶时,可以在脱下羽绒服后穿着的轻便衣物。对于专业的户外运动员来说,能否自由的活动不受或者尽量少受限制是选择服装的重要标准。尤其是在征服目标较困难的时候,运动员自然希望服装不要再增加负担,而让登山变得轻松。

  初的冲锋衣,只有防水这一种功能。虽然可以杜绝漏水、渗水的情况发生,但是衣服的透气和防风性能并不是很好。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户外运动的普及,冲锋衣的制作工艺也越来越精湛,已不再是那种仅仅拥有防水特性的风雨衣。加之对比羽绒服、风衣等来说,现代冲锋衣工艺的保暖性之上更突出了便携性。在今天已经成为一种适合日常穿着的衣物。冲锋衣也不再只是出现在专业登山领域,而逐渐走向了大众。

  冲锋衣的基本特性

  其实冲锋衣说来说去,主要还是看它的防雨防风性,一定程度上具备的保暖性,透气性。结构设计是否能满足户外活动需求。

  冲锋衣基础的功能就如上述所说,但是这也是冲锋衣主要的功能。在购买冲锋衣的时候,许多商家为了吸引顾客的眼球就想出了各种各样的花样,其实要具备上面的功能是重要的。

  好的冲锋衣所具有的特性如下

  防水性

  在户外碰上下雨,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对于户外运动爱好者来说,一件具有良好防水功能的冲锋衣是必备装备。冲锋衣防水性能的强弱,直观的了解方法是看它的防水指数。

  我们先简单了解一下这个指数

  它的单位是毫米水柱压强,通常的解释是,当10000mm高的水柱压在面料上,24小时内从面料渗出的水不超过3滴,那么我们就认为这件衣服的防水指数是10000mm。从上面的测算方式我们可以一目了然,防水指数越高,防水性能越强。当然价格也就越高。挑选何种指标的冲锋衣,关键要看自己的实际需求,适合的才是好的。如果只是用于城市间旅行、日常户外穿着的话,防水指数3000mm到5000mm就可以了;如果是准专业的户外徒步、野营或穿越等活动,6000mm到8000mm防水指标的冲锋衣裤足以应对自如;但如果需要前往自然条件比较艰苦的环境进行专业的登山、探险等户外活动,好选择防水指数10000mm以上的冲锋衣裤。

  透湿性

  也许有人会问,前面不是说透气性吗?怎么变成透湿了?这里解释一下,我们往往提到透气性,就会认为是空气的透过的能力,其实不然,空气透过的能力在专业名词上叫透风,而并非透气。而我们需要的关乎穿着舒适度的指数,事实上是描述体表的汗液穿透衣服蒸发到空气中的通过程度,所以说“透湿性”更为准确。人在运动过程中,皮肤表面会通过汗水的蒸发降低温度,同时也会产生一定的水蒸气,如果不将水蒸气排除的话,人便会感到异常的闷热。穿过橡胶雨衣的人应该都有体会。冲锋衣可不是橡胶雨衣,虽然它能防水,但它对舒适度的要求可高得多了。说明书式的解释是,透湿性是指面料经过加工后,对热湿气(水蒸气)的散发能力。

  冲锋衣的种类前面说过,冲锋衣是一类服装的统称,兼之据其功能性,大体上可以分为三合一(两件套)冲锋衣和硬壳、软壳冲锋衣,还有就是抓绒冲锋衣。

  三合一冲锋衣

  功能性很强的正统冲锋衣。由外套和内胆组成。外套由于是用防风防水透气面料制成,所以材质略硬,保暖性能差一些;而内胆则加强了冲锋衣的保暖性和穿着的舒适度。之所以这种冲锋衣叫做三合一冲锋衣,是因为它有三种组合穿法以适应不同的场合和需要。

  硬壳冲锋衣

  是指衣物材料为多层复合材料,具有完全防水、一定的透气性能,也就是GORE-TEX,Event之类的材料。硬壳冲锋衣我们平常常用,但是由于其舒适性能并不太好,限制了其它用途。HARDSHELL从国外直译过来就是硬壳。这个有必要说一下,冲锋衣是国人的叫法,而国外就分硬壳跟软壳这两种说法。硬壳冲锋衣的优势在于防水性能突出。

  特点

  这样的冲锋衣好的特点就是防水性能特别好,但是穿在身上的感觉会不是很舒服。

  软壳冲锋衣

  原本也是三合一冲锋衣的一种,只是外壳做得比较柔软。但是如今软壳冲锋衣在中国已经入乡随俗,演化为一种类似夹克衫的服装。冲锋衣厂家把防水外壳简化成一种轻薄的面料,与抓绒等织物面料结合在了一起,诞生了现在市面上的软壳冲锋衣。这种类似夹克的服装非常轻便,往往在设计上也偏向时尚,适合日常穿着,也可套在硬壳冲锋衣里起到互补。在功能性上虽然比三合一冲锋衣较弱,但是依然能应付一定程度的小雨到中雨。

  结语:怎么样,登山运动是不是讲究很多,我们来看,单单一个登山杖的讲究就如此的多,而且,选购一支好的登山杖,对于户外登山也起着很大的作用。从选购到使用,哪个没有要求。希望大家在登山前好多阅读相关的书籍,好请教有经验的人带路以及指导,毕竟户外运动有风险,路线装备选择需谨慎。另外,冲锋衣是不是也非常的有讲究,走在大街上,种类各异,看上去都差不多,但是内容确实别有洞天。

冲锋衣选购 登山杖使用方法 登山杖选购要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