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茶的制作工艺 它和传统工艺有什么区别

  白茶是一种营养健康的茶品,经常饮用不但可以给身体补充多种营养元素,同时还能对一些病症起到缓解和治疗的作用。那么你知道白茶的制作工艺吗?它和传统工艺有什么区别呢?我们一起去下文了解一下吧。

  白茶的制作工艺

  新工艺白茶简称新白茶,原中国茶业公司福州分公司(现福建茶叶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和福鼎有关茶厂为适应港澳市场的需要,于1968年研制的一个新产品,远销欧盟及东南亚国家及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在白茶加工工艺的基础上,加入轻揉工艺制成。

  新工艺的白茶从外型上就和传统的白茶有区别,它的外形叶张略微有一些缩摺,并且呈现出一种半卷的条状,它的色泽也是一种暗绿带褐的颜色,味道清香浓厚,它的汤色和绿茶差不多,但是没有清香味,和红茶相似但是没有酵感,它的特色是浓醇清甘。由于它的条形和贡眉比起来紧卷,汤味较浓,汤色较浓,所以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新白茶对鲜叶的原料要求同白牡丹一样,一般采用“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茶树品种的芽叶加工而成,原料嫩度要求相对较低。其制作工艺为:萎凋、轻揉、干燥、拣剔、过筛、打堆、烘焙、装箱。在初制时,原料鲜叶萎凋后,迅速进入轻度揉捻,再经过干燥工艺,使其外形叶张略有缩摺, 呈半卷条形,色泽暗绿略带褐色。这种茶清香味浓,汤色橙红;叶底展开后可见其色泽青灰带黄,筋脉带红;茶汤味似绿茶但无清香,又似红茶而无酵感;其基本特征是浓醇清甘又有闽北乌龙的“馥郁”。

  新工艺白茶的杀菌效果也要强过绿茶。美国纽约佩斯大学的米尔顿·斯奇芬伯博士 近指出,他和研究人员把白茶放入牙膏里,再涂在有细菌的实验台上。实验证明,混合有白茶的牙膏,杀菌能力显著增强。因此,他认为,多喝白茶有助于口腔的清洁与健康。

  白茶的功效与作用

  白茶中含有大量的二氢杨梅素,它是一种黄酮类的天然物质,能够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同时还能够加快乙醇代谢的产物(乙醛)的分解速度,使它变为一种没有毒副作用的作用,从而降低了乙醛对肝脏的伤害。

  另一方面,二氢杨梅素能够改善肝细胞损伤引起的血清乳酸脱氢酶活力增加,抑制肝性M细胞胶原纤维的形成,从而起到保肝护肝的作用,大幅度降低乙醇对肝脏的损伤,使肝脏正常状态迅速得到恢复。

  同时,二氢杨梅素起效迅速,并且作用持久,是保肝护肝,解酒醒酒的良品。

  在中国华北及福建产地被广泛视为治疗养护麻疹患者的良药。故清代名人周亮工在《闽小记》中载:“白毫银针,产太姥山鸿雪洞,其性寒,功同犀角,是治麻疹之圣药。

  白茶能够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它还能够用来解毒防暑呢,对于治疗牙痛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同时它还可以作用患有麻疹的小孩子的退烧药剂,而且它的退烧效果非常好,比有的抗生素还有效,关键没有毒副作用。

  白茶能够治牙疼和退高烧

  福鼎当地百姓自古就有白茶煮饮法用于治风火牙疼退烧治疗麻疹等疾,具体方法为:用清水投入10g陈年福鼎老白茶,陈三年以上为佳,煮至3分钟至浓汁滤出茶水,待凉70度添加大块冰糖或蜂蜜乘热饮用,常用于治疗嗓子发炎、牙疼、退烧、水土不服,这样的白茶水口感醇厚奇特。

  结语:通过小编上文对于白茶的制作工艺的介绍,我们知道了这次的新工艺是在传统的工艺基础上进行创新的,非常不错。而且经常饮用白茶对于身体也是非常有益的,赶紧试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