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山药薏米粥 淮山药薏米粥的营养价值高

  淮山药薏米粥是一道营养和保健作用都非常高的药膳,它主要就是用淮山药、薏米以及其他的配料制作而成的。那么淮山药薏米粥到底是如何制作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淮山药薏米粥其实是淮山药的一种常见的吃法,是有很高的养生价值以及营养价值的粥,特别适合秋冬季节食用。同时这道粥还能够帮助女性补血养颜,补气益气的。

  这款粥的做法非常简单,以淮山药和薏米,新鲜百合为主要原料,此外加入适量红枣,枸杞,味道鲜美的淮山药薏米粥就做好了。

  淮山药薏米粥对于女性滋阴补肾

  补血养颜效果很好,对于体质虚弱的女性滋补效果很好,女性朋友在流产以及引产后容易出现气血两虚的现象,不妨吃一些淮山药薏米粥,可以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淮山药薏米粥

  材料

  淮山药(半根),薏米(一把),鲜百合,莲子(带芯)少许,红枣5枚,枸杞少许,红小豆

  做法

  1、淮山药去皮,洗净,切成小口。其他材料都洗净,莲子不要取掉中间的莲心。鲜百合用开水焯一下,盛出备用。

  2、把除鲜百合外的其他材料都放入锅中,加8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两个小时,快出锅时加入焯好的百合。

  美食小诀窍

  1、去淮山药皮前,可以把山药放在火上烤一下,这样去皮时就不会手痒了。

  2、因为百合是非常容易煮熟的,所以我们在后的时候放入百合。

  3、枸杞要少放一些,容易上火。

  淮山药薏米粥的营养价值

  淮山药和薏米都是营养保健界公认的上等佳品,不仅可以用来做汤,也可以用来熬粥,淮山药薏米粥既可用来美容,也可用来利水消肿、健脾补肺、去湿气等,淮山药薏米粥的营养保健作用有很多,而且味道也很不错,是老人、孩子都喜欢吃的健康粥。

  淮山药作为高营养食品含有大量蛋白质、糖类、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葡萄糖、粗蛋白氨基酸、胆汁碱、尿囊素、及碘、钙、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

  淮山药中重要的营养成分薯蓣皂,是合成女性荷尔蒙的先驱物质,有滋阴补阳、增强新陈代谢的功效;而块茎中含有的多糖蛋白成分的粘液质、消化酵素等,可预防心血管脂肪沉积,有助于胃肠的消化吸收。淮山中丰富的蛋白质及纤维,食用后会产生饱胀感,从而控制进食欲望,而淮山本身就是一种高营养、低热量的食品,可以放心地多加食用而不会有发胖的后顾之忧。特适合平日运动量少久坐导致腹部、腿部脂肪累积的办公室上班族作食补之用。

  淮山药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等多种功效。可以降血脂、调理肠胃,可减少皮下脂肪堆积; 能防止结缔组织的萎缩, 预防类风湿关节炎等胶原病的发生。淮山含有可溶性纤维,帮能助消化、降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

  再谈谈薏米,如果您的体内有湿气,如积液、水肿、湿疹、脓疡等等与体内浊水有关的问题,薏米都是您好的帮手。“薏仁善利水,不至耗损真阴之气,凡湿盛在下身者,宜用之。”近代医家曾指出,用两药各50克,每日熬粥,对肝硬化腹水有明显疗效。我们何苦非要等到病重如此再去喝粥呢?平日即将二者打粉熬粥常服,岂不是明智之举?况且此粥美味可口,常吃不厌。有人说,粥有药味,且酸苦难喝。这恐怕是由于您选料的品质不好。由于品种不同,有的山药会略带一点酸味,但却毫不影响粥食的美味。

  结语:淮山药薏米粥的做法以及营养价值我们应该都知道了吧,它对女性尤其是好,能补血养颜,补气益气。所以一些经常气血不足的人平日可以多吃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