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明子用途 决明子茶的作用有哪些

  决明子是一种很好的中药材,它的效果有很多,而且用途也是有很多的,使用起来也是非常方便的。那么,你知道决明子的用途有哪些吗?喝决明子茶有哪些好处呢?如果大家不是太了解的话,那就来看一下这篇文章吧。

  决明子用途

  决明子可以用来清肝明目,促进肠道消化,还能降脂瘦身。决明子除含糖类、蛋白质、脂肪这些成分之外,还含有甾体化合物,大黄酚、大黄素等,还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铁、铜、锌、锰、镍、钴、钼等。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决明子所含的有效成分具有调节免疫、抑菌、抗癌、降血压、调节血脂及明目通便等作用。

  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肺炎球菌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通过作用于迷走神经有降压效果,可与传统降压药利血平相媲美;

  通过导泻可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并能反馈调节低密度脂蛋白的代谢;能防治近视眼及老年性白内障等眼科疾病。

  能显著降低甘油三酯、胆固醇的含量,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

  决明子茶的作用

  1、其清肝明目作用适宜于眼科诸疾,如肝热上冲所致目赤肿痛、羞明多泪、视物模糊,以及青光眼、白内障、结膜炎等,因其有保护视神经的作用,对现代电视族、电脑族等易引起眼睛疲劳的人群有补益。

  2、其缓泻作用适宜于便秘患者。便秘导致肠壁对滞留肠内毒素的吸收,长期便秘,易使人体衰老,也是结肠癌、痔疮等病的诱因,还是心脑血管疾病突发的成因之一,本品使排便顺畅而不稀薄,也无腹痛等不适之症,慢性便秘患者,常服无流弊。

  3、其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适宜于高脂血症、肥胖症、高血压症、冠心并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总结:决明子用途有很多,使用起来也是很方便的。决明子茶的作用也是有很多的,对于缓解便秘也是有好处的,如果有人消化不是太好的话,喝一点决明子茶就能很快缓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