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常识 洗浴桑拿急救常识

  桑拿是一种同过高温促使皮肤出汗,以达到养生保健的一种休闲方式。人体在高温下血管扩张,血流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加快。将人体内的毒素排出体外。今天要介绍的是桑拿洗浴如果发生意外改怎么样救治。

  简 介

  桑拿浴又名芬兰浴,因其早起源于芬兰而得名。相传在2000多年以前,芬兰有位厨师烧饭时,突降大雨。雨水溅到被灶火烤烫的石块上,立刻变成蒸汽。在蒸汽的笼罩下,他感到非常惬意。于是,发明了桑拿浴。如今,桑拿浴在芬兰人的生活中已成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芬兰桑拿浴室的里里外外都是松木结构,室内备有1个装满石块的大铁炉,沐浴者坐在室内梯形木架上,朝加热后的石块上泼些水,须臾之间,热气腾腾便可进行桑拿浴了。

  传统的桑拿是将桑拿房建在湖边,在蒸完桑拿后全身出汗,然后用白桦树的树叶在自己的身上抽打,等过会体温降下来一点后再跳入湖中游泳,然后再回去蒸,如此反复几次,身上什么疲劳都没有了。

  桑拿浴室由两间隔开的木屋组成:一间是蒸洗室,一间是冲洗室。洗浴者在蒸洗室让高温蒸汽熏蒸,同时用嫩绿的白桦树枝轻轻抽打身体各个部位,等到大汗淋漓,走出蒸洗室,在冲洗室用凉水浇冲,这样来回重复数次。我国的桑拿浴产生蒸汽的火炉是用380伏的电作为能源,加热一些麻麻渣渣的石头,往石头上泼些水。

  功 效

  桑拿浴利用热空气作用于人体以后,体内产生一系列生理、生化、生物效应,可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分解消耗过多的脂肪,改善全身各组织系统的功能,加快乳酸等代谢产物及体内有毒有害物质的排泄。桑拿浴室的温度达80℃~120℃。桑拿浴可以洁身健体、消除疲劳、减肥、健美及防治疾病,对肥胖症、风湿病、关节痛、神经衰弱、消化不良、鼻窦炎、痛经、盆腔炎、痤疮、毛囊炎、皮肤瘙痒、疼痛及各种软组织损伤和无汗症等有一定防治效果。

  注意事项

  每次蒸桑拿的时间不宜太久,应该控制在20-30分钟之内,蒸的温度也不能过高。在蒸桑拿前要将身上的金属首饰取下来,以免被烫伤。还有一些人不适合蒸桑拿,例如:未生育的男性、心脏病、高血压以及贫血等病人。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洗浴桑拿急救常识

  外伤止血法

  如果是毛细血管破裂,血液断续像水珠样流出,不久会自然凝固止血,只要注意勿受污染即可。如果是静脉血管破裂时,血液流出缓慢,呈紫红色;如果是动脉血管破裂,血液急射喷出,呈鲜红色,不及时处理会有生命危险。遇到这种意外情况时,在未得到医生治疗前,及时采取适当急救措施,一般可改善病情,减轻患者的痛苦,预防并发感染,甚至可能挽救生命。止血的方法可根据情况及条件,采取以下办法:

  (1)一般止血法。用于小伤口出血。用生理盐水冲洗局部,涂上消炎药,局部用消毒纱布包扎(也可采用创口贴直接包扎)。

桑拿 桑拿功效 桑拿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