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小常识 看芬兰人如何蒸桑拿

  芬兰的人口是500万左右,但是芬兰的桑拿用品和器材就超过了160万,平均下来每3个人就有一个桑拿房,也可以说成是每个家庭都有桑拿房,你没去过芬兰还真不知道芬兰人对桑拿是如此的热爱,那么芬兰人有所如何蒸桑拿的呢?

  基本的桑拿设计一定包括蒸汽房、洗澡间和更衣室。蒸汽房全由不涂油漆的木材建造,其中供人安坐的平台均用杉木或白杨木搭成,特别是白杨木,因为它的透气度极高,不会积累太多热力而使坐者不舒服。小型的蒸汽房里配置有独立的加热器,有铁制的,也有用砖或石头砌制的。

  公共桑拿室里则配备有专用的大型炉具以便向不同的房间提供蒸汽。蒸汽房的温度通常调节在摄氏50度至80度之间,湿度的标准是每立方米空气的含水气50到60克。为了调解湿度空气,蒸气房的天花板上必须装有可以随时开关的窗子,房内的水蒸气每小时应能更换六次者为宜。传统的烟熏桑拿(Savu sauna)是芬兰桑拿的经典至尊,都是在房外的炉子内用木材烧水,木材的香气会随着水蒸汽渗到里面,令室内的桑拿者感到格外地沁人心脾。

  通常情况下,享用过桑拿洗浴之后,芬兰人习惯大吃一顿,称之为“桑拿餐”。主要是为了补充流汗损失的盐份。“桑拿餐”的第一道菜经常是腌鲱鱼配热马铃薯,不过凤尾鱼(anchovy)、沙丁鱼、熏鱼或咸蘑菇沙拉也都是人们喜爱的选择。第二道菜可以是薄饼、宽面条或者大米派。这顿饭中的汤多数是用法式洋葱汤或者俄式罗宋汤,而酒类则首选芬兰人称为Sahti的麦芽啤酒。如果还想再桑拿餐中增加另外的趣味兴致,那就用蒸汽房里的石头加热炉烧烤香肠,享用的过程中即能舒筋活络又可大快朵颐,两种乐趣同时兼享。

  桑拿分干蒸与湿蒸两种。它主要是通过蒸汽与皮肤的接触,扩张毛孔,排出毒素、毛孔分泌物,从而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达到健身美容的目的,是一种“被动运动”。单纯的干蒸和湿蒸称“净桑”。有人认为桑拿可以减肥,但中山医科大学健身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认为,仅仅靠蒸,排出不了多少油脂,作用不大。但如能配合跳健身操、做器械等,则会有较满意的效果。另外,桑拿前后还可以做按摩,这就视乎个人的喜好了。

  桑拿室会分为男宾部和女宾部,各自拥有干蒸室、湿蒸室。一些高档会所还会配备浸水池、按摩室、休息室等。以前蒸桑拿许多人会加盖毛巾,现在则认为全裸蒸更彻底,效果更好。

  蒸桑拿现在也有很多的种类,而且价格也不一样。有些人喜欢在蒸汽中加入各种药材、香料等等,根据不同人的需求来制定不同的收费。一般的场所几十块钱就可以。但是如果是设备好,服务多元化的地方,价格肯定会更高。

  干蒸

  干蒸就是利用现代化的工具将电能转化为热能,由于热气当中没有水分所以叫做干蒸,据说干蒸才是正宗的桑拿。干蒸的温度较高,高可达到100度。因为干蒸是不含水分的,所以比较适合风湿病的患者。而且因为没有蒸汽,干蒸房内的空气也比较清新。干蒸完之后皮肤会比较干燥需要多喝水补充下。

  湿蒸

  湿蒸就是把水烧开源源不断的产生蒸汽,蒸汽越多温度也就越高,但是由于有水分,所以湿蒸的温度也就在50度上下。很多的女性都会选择湿蒸,因为蒸完后皮肤比较水润有光泽,对皮肤很有好处。

桑拿 桑拿的好处 桑拿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