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的起源 孕妇适合蒸桑拿么

  桑拿近些年在我国非常流行,有事没事蒸一下。尤其在冬天,室外温度特别的低,但是蒸桑拿却是汗如雨下。桑拿能加快血液的循环,促进人体的新城代谢。那么孕妇能蒸桑拿么,还有你知道桑拿的起源么,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这些不知道的事情。

  芬兰人口538万,桑拿房有200多万个。目前,芬兰家用桑拿房的普及率也非常高,已经成为家庭房屋结构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芬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80-2009年,芬兰家用桑拿房普及率从29.8%上升至53.1%,家用桑拿房数量从53.10万台增至147.92万台。数据持续上升。也就是说,平均不到三个芬兰人就拥有一间桑拿房。这就是芬兰。

  据说,Sauna的历史有一万多年。一万多年前,我们甚至分不清何处是芬兰,所以确切说,桑拿并不是芬兰人发明的。很久很久前开始,SAUNA就一直是芬兰人每天的生活,分娩、煮饭、制衣、照顾病患、料理后事,都离不开桑拿。芬兰古训“生于桑拿,死于桑拿”,便是这样的语义。

  桑拿称得上是芬兰国粹。许多芬兰神话和民俗都源于桑拿。芬兰民间传说和文学名著中,桑拿是常用词,几乎每一个芬兰的知名作家都曾记叙泡在桑拿中的情形,由桑拿延伸出来的带点经典和哲理的种种,也常被引用。芬兰民族史诗《卡勒瓦拉》中,也提到桑拿数十次,爱桑拿的主角是芬兰人心目中的勇士,这点上,桑拿是音乐和视觉艺术的主题。

  古时候的芬兰人将桑拿房视为纯洁神圣的地方。今时今日的芬兰,还是有人桑拿浴室中有神灵的存在。在芬兰蒸桑拿时都得按照规矩来,不得大声喧哗追逐打闹,不能说脏话。在芬兰,桑拿是有专门的礼仪的,他们觉得在桑拿房就得像在教堂那样。

  可以说,桑拿出现在芬兰文化的每一个角落,科学和艺术上,都有桑拿的影子。目前,有成百上千的博士论文、学术论文讨论着桑拿的生理和医学效用。

  而芬兰人与桑拿,有更简单的关系或更实在的功用:过长冬,拒寒、驱寒;健体,减少心血管病;芬兰人性格内敛、稳重、抑郁,乃发泄;助酒兴,醒酒。

  有个播了好几年的电视谈话节目:两个主持人请名人一边洗桑拿一边聊天,首邀嘉宾是部长级人物和国会议员,荷兰前总统何乐仁女士也曾裹一条浴巾与观众见面。这就是芬兰,是芬兰的民族性和桑拿的亲和力。

  定居赫尔辛基的殷紫提供这样的信息:“知道每年都有个桑拿比赛吗?看谁能在高温中坚持久。民间也有这种较量,作为真汉子的能力证明。但该比赛越来越受争议,因为有人因此送急救好像还有死。” 殷紫说的是2010年8月,在芬兰举行的“第12届桑拿世界锦标赛,以一场悲剧结束,角逐男子组冠军的俄罗斯选手拉迪任斯基在桑拿房中休克,经抢救无效死亡”。这也是芬兰,一半是“水性”,一半是“男性”。

  很多人来到芬兰,都会无比热情地想要去体验芬兰的洗浴艺术,感受芬兰的热力、热量。芬兰早的桑拿是乡下活动,接着传到城市,变成公共桑拿,后来,人人家里都有私人桑拿,要么是独立成栋的小木屋,要么是入屋的设备“桑拿房”,现在,甚至仅有一房的公寓户也有了桑拿。

  赫尔辛基街头,SAUNA MARKET里,肥皂、浴巾、浴帽、木桶、浴盐、蜡烛、精油、勺水器、桦叶、温度计、计时器,比比皆是。在“桑拿市场”体验的实际是一种北欧生活的亲切感。

  众所周知,芬兰传统、典型的桑拿是烟熏桑拿。虽然烟熏桑拿看起来“很乡村”,很原生态,而且与大量复制的都市版桑拿不一样,但桑拿的程序却是几百年来未曾改变。真正芬兰式的桑拿,讲究的是“冷热交替”,先花10到15分钟在摄氏70度到100度的蒸气室泡,这时可用带叶桦树小枝抽打自己,大汗淋漓,血管微红,全身滚热,之后,让身体降温,可以坐在户外、洗澡、游泳、或雪地打滚,或干脆第一时间跳入冷水之中,如此冷热循环大约重复二、三次,或更多次。后,洗个“洁净澡”,结束桑拿之旅。

桑拿 桑拿注意事项 桑拿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