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误区 治疗感冒的误区要注意

  现在的季节气温温差悬殊较大,小孩子老人很容易会引起感冒的症状,虽说感冒是我们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的小毛病,所以很多人都忽视了怎么样治疗感冒的知识。每当感冒来领的时候,往往很多错误的做法让感冒更加的严重,下面这些治疗感冒的误区需要大家注意了。

  养生误区

  在我们生活中治疗感冒的方法有很多,但是由于不科学的认识,导致小小的感冒越来越重,下面这些治疗感冒的误区大家一定要知道。 

  误区一:认为打了流感(流行性感冒的简称)疫苗就可预防感冒

  流感疫苗是抵御流感病毒的疫苗,对预防普通感冒没有疗效。虽然二者都是呼吸道感染的疾病,但是病原菌不同,临床症状有差别,预防和治疗的方法也不一样。普通感冒全年均可发生,病例分布为散发性,早期一般不发热。

  流感常发生于秋末或冬季,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其特点是具有流行性,经空气飞沫传播,可引起区域性、全国性,甚至世界性的大流行。发病的突出症状是起病急剧、寒战、高热、全身肌肉酸痛等,合并呼吸道细菌感染的发生率高。

  误区二:认为感冒后只要关闭门窗蒙头睡,捂一身大汗就可治疗

  其实这样只是一种假象,或许因为身体出过汗感觉轻松了许多,但是并不能减少病情的发生,也不可能达到痊愈的效果。人们患上感冒的时候,胃口不好,很容易导致体质差,如果出现大量的出汗会引起浑身乏力,脱水的症状,这样又可能进一步加重病情。所以感冒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多喝白开水可以有效的排除身体毒素。

  误区三:认为感冒时讲究忌口,不吃鸡蛋或牛奶等“发物”

  感冒后会使人食欲减退,而流涕、咳嗽、发热等症状都会增加机体能量的消耗,如果不能通过加强营养及时补充能量,就会延长病程。因此在患感冒后要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口味宜清淡,适当多摄取一些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瘦肉、鱼类、鸡蛋、蔬菜、水果等才有助于康复。 

  误区四:患感冒后同时使用抗生素、解热镇痛药、中成药、维生素等多种药物,以为药用得越多感冒便好得越快

  普通感冒多数是由于病毒感染造成的,抗生素不仅对病毒无效,而且还可能由于滥用出现药物的不良反应。同时,治疗感冒的药物多数为复方制剂,大部分都含有解热镇痛药,如果服用种类混杂,有可能导致药物过量,例如成人每日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的剂量不应超过2克,而服用两种以上含有此类药物的制剂就可能造成药物过量。

  误区五:认为感冒是小毛病,应带病坚持工作

  医学实践证明,当睡眠减少、劳累过度、寒冷刺激时,人体的抵抗力下降,细菌和病毒便乘虚而入,诱发疾病。特别是感冒后不注意休息,病原体就易侵入身体其他部位,继发感染引起化脓性扁桃体炎、化脓性鼻窦炎、细菌性支气管炎,个别患者还可能转为肺炎、心肌炎、肾炎等严重疾病。

  现在很多老年人感冒长时间不治疗会导致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心脏病等慢性病的恶化与加重,严重的会危及生命安全。所以良好的睡眠质量和适当的休息,能够有效的缩短病程的好方法。还要注意的是,有些感冒药会引起嗜睡的反应,会影响患者的工作。

养生误区 感冒 感冒了吃什么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