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常识 蒸气浴的方法原理及禁忌

  蒸气浴在我国古代就有被利用,在古代被用来治病救人。在现代同样可以起到治愈一些基本的功效。蒸气浴和一般的桑拿有一点区别。今天小编向大家介绍蒸气浴的方法以及介绍一下它的原理。

  蒸气浴是指在一间具有特殊结构的房屋里将蒸气加热,人在弥漫的蒸气里沐浴。

  远古的蒸气浴方法是在一个密封的浴室中,将火炉上放上几块特殊的石头,待火将石头加热到温度很高之后,向石头上泼水,水一遇冷就会产生蒸汽,当室内的蒸汽达到一定的量后,就是蒸气浴了。现代的蒸气浴方便很多,已经完全由电加热器来解决一切问题。

  标准蒸气浴室设施应包括以下几部分:候浴厅、更衣室、淋浴室,木质结构的蒸气浴室,含有冷水池的降温室、休息室、盥洗室,有的还设有按摩室,人工日光浴室等。

  在我国,蒸气浴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保健疗法。它通常采用含有药物的水蒸气熏蒸体表,我们在“药浴”中做详细介绍。根据浴室空气温度和相对湿度的差异,可概括为干热蒸气浴和湿热蒸气浴两种。

  浴身方法

  蒸气浴的施行方法和程序与一般沐浴不同,其风格独特。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准备

  就浴者脱衣后进入淋浴室,用温水、肥皂洗净全身并擦干或用热风吹干。

  入浴

  进入蒸汽浴室后,根据个人的体质情况来调节温度,选择在室内的木板上或坐或躺,让身体的每个部位都能均匀的受热,还可以向古代人那样用树枝拍打身体,加速周围的空气流动。时间不宜太久一般10分钟左右。

  降温

  待全身发热后,走出蒸气浴室,进入降温室,用14℃~20℃的冷水冲淋或浸泡2~3分钟,也可在户外用冷空气降温,或在江河湖水中游泳。

  反复

  出浴后经过一定时间降温,在还未出现寒冷感觉时即擦干身体,休息10分钟后,再进入蒸气浴室,停留一段时间后,又离开蒸气室降温。如此反复升、降2~5次。

桑拿 桑拿常识 桑拿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