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常识 蒸气浴的方法原理及禁忌(2)

  作用原理

  中医学认为,蒸气浴时,人处于湿热空气的蒸腾中,腠理、口鼻同时感受,外至肌肤,内及脏腑,都得到濡养,既可升发阳气,振奋气机,又能滋阴润燥,利水消肿。经常沐浴有调和营卫,镇静安神之功效。

  蒸气浴对人体的作用因素是高温及空气湿度和冷空气或冷水刺激的双重影响。它能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加快血液循环,改善呼吸功能和心血管系统功能,有利于恢复疲劳和损伤组织的修复,对神经系统功能起调节作用。

  应用原则

  蒸气浴时,宜根据个人具体情况选定适当温度、湿度和停留时间。健康人在干热蒸气浴(温度80℃~90℃,湿度20℃~40℃)室内,平均耐受时间为17分钟左右;在湿热蒸气浴(温度40℃~50℃,湿度80℃~100℃)室内,一次多可停留19分钟。

  洗完蒸气浴后是要再进行一次洗澡的,洗澡用水好不好用那种温水,当然这是根据个人呢的体质来决定的,好是使用冷水,这样可以将蒸气浴的有点发挥到极致。在蒸完后休息半小时,记得要及时的补充水分。

  每周洗蒸气浴好不超过2次,每次一般不超过1小时。

  蒸气浴的注意事项

  少年儿童入浴时间不宜过长,以10分钟为度;

  运动员训练及赛前1~2天不应做蒸气浴,而应在运动后进行。

  浴时摘掉首饰及其他附属物。

  怀孕或月经期间不宜进行。

  医学认为,蒸汽浴时,人处于湿热空气的蒸腾中,外至肌肤,内及脏腑,都得到调养,可起到活血通络、镇静养神的效果。调查表明,进行桑拿浴后,20%的人感到舒适、轻松,皮肤有光洁、细腻感。桑拿浴虽好,但也并非每一个人都可进行。

  桑拿浴浴室的通风不好,浴者呼出的二氧化碳不能排出室外,积聚在浴室中,使浴室的二氧化碳浓度增加。桑拿浴室内二氧化碳的浓度比一般居室大2至5倍,比影剧院观众厅高出2倍。虽然一般人短时间内在这样高的二氧化碳环境中不会受到重大危害,但也有一些人会有暂时性不适反应,如浴后头痛、恶心、心慌等,大多数人进行桑拿浴后血管扩张心跳脉搏加快。

桑拿 桑拿常识 桑拿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