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丁茶的营养价值 它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苦丁茶的功效与作用是非常广泛的,其中它的减肥功效是大家津津乐道的一个特点。除此之外它还可以可以用来化痰止咳呢,那么对于它的营养价值你了解多少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苦丁茶的营养价值

  苦丁茶中含有苦丁皂甙、氨基酸、维生素C、多酚类、黄酮类、咖啡碱、蛋白质等200多种成分。其成品茶清香有苦味、而后甘凉,具有清热消暑、明目益智、生津止渴、利尿强心、润喉止咳、降压减肥、抑癌防癌、抗衰老、活血脉等多种功效,素有“保健茶”、“美容茶”、“减肥茶”、“降压茶”、“益寿茶”等美称。袋泡苦丁茶、苦丁茶冲剂、苦丁茶含片、复合型苦丁茶等多种保健食品。

  苦丁茶的功效是非常广泛的,而且营养丰富,对于一般人来说都是可以饮用,而且还可以起到很多很好的作用呢,除了上面常见的营养物质之外,它还含有大量的其他物质呢,继续往下看。

  据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中国林科院森林环保研究所、冶金工业部地质测试中心、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等科研单位共同研究,从苦丁茶中分离出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多种氨基酸,B—胡萝卜、多酚类、三萜甙类等物质及钙(Ca)、钾(K)、钠(Na)、锰(Mn)、钼(Mo)、镁(Mg)、铁(Fe)、锌(Zn)、硒(Se)、锗(Ge)、铬(Cr)、镍(Ni)、磷(P)等人体必需微量元素。

  苦丁茶的功效与作用

  苦丁茶具有消暑解毒、消炎杀菌、化痰止咳、健胃消积、提神醒脑、减肥抗癌和抗辐射、降血压、降血脂、降胆固醇等功效。被国内外消费者誉为保健茶、益寿茶、美容茶,是一种应用极为广泛的天然多功能植物饮料。

  苦丁茶不但是茶品,它还可以当药用,如果是当药用的时候,浓度一般情况下为当茶用的两到三倍,具体饮用的方法就是在一天分三次进行饮用,一般每次泡两到三次,直到喝到没有味道的时候,就嚼食茶芽。如果感到病情已经得到减轻了,就可以将浓度适当的进行降低了,如果没有什么变化,就可以提高浓度。

  茶叶里面含有大量的茶多酚,这是一种活性物质,它能够将起到杀灭口腔细菌的作用,同时它还可以将口腔中不好的细菌杀死,那些细菌会制造难闻的硫化合物,导致口臭,这个也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不过喝茶可以起到抑制口气恶臭的现象,它能够抑制口臭的细菌生长。它还可以对细菌生出来的化合物加以抑制,所以能够让人的口腔保持长久的清新。

  茶叶中所含的单宁酸、茶多酚(儿茶素)、茶色素等许多生物活性成分,都可以阻止引起口腔异味的细菌生长繁殖。无论是红茶、绿茶或乌龙茶,这种效果都非常明显。首先是茶叶中所含的单宁酸有杀菌作用,能阻止细菌在食物残渣中繁殖,能够有效地防止口腔异味,所以苦丁茶是能消除口臭的。

  苦丁茶的注意事项

  1、后需要提醒的是,据《中药大辞典》界定,苦丁茶由枸骨、大叶冬青这些植物制成。而动物实验证实,枸骨具有抗生育的作用,因此,怀孕了及近期准备要小孩的人好不要喝苦丁茶。

  2、如果是虚寒体质的人就不要饮用苦丁茶了,因为苦丁茶是寒性的,饮用之后反而会加重病情哦,特别是在冬季,一定不要饮用,我们在改善体寒的时候也不要饮用,否则容易出现腹痛和腹泻症状。

  结语:通过上文对苦丁茶相关知识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它的营养价值都有了较为清楚的了解了。同时它还可以用来降血压和血脂呢,非常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