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黄的作用 姜黄豆腐怎么吃

  姜黄在我们的生活中是非常的常见的,很多人应该都见过,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姜黄应怎样进行食用,怎样才能够更好的发挥姜黄的作用呢?今天我们就随着三九小编去了解姜黄豆腐怎么做以及姜黄的作用有哪些,下面就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姜黄我们又将它们称之为色姜黄、广姜黄、它们为植物姜黄的根茎。一般的主要产至于四川和福建等等的地方。蝉肚姜黄为植物姜黄的主根茎。她们呈现卵圆形的或者是长圆形的,表面为鲜黄色的,有很多的皱纹,还有环节,性状就好像蝉一样,所以又被称为蝉肚姜黄。

  长条姜黄为植物姜黄的侧生根。呈圆柱形或略扁,稍有弯曲,呈长条形,故名长条姜黄。 片姜黄又名片子姜黄。为植物郁金Curcuma aromatica Salisb.的干燥根茎。

  主产于浙江。 以上以体形长圆、质坚实、断面橙黄色者为佳。

  药材

  它的根茎呈现卵圆形、圆柱型的或者是纺锤形的,有的叉状会分枝,长的会有2-5厘米,直径达到1-3厘米。表面呈现深黄色,还有皱纹和叶子留下的明显的痕迹的环节,并且有圆形的分枝以及须根的痕。

  质坚实,断面棕黄色至金黄色,角质状,有蜡样光泽,内皮支环纹明显 黄姜又名穿地龙,土名哑边姜,学名盾叶薯蓣,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其块茎有较高的药用和化工价值,经过加工可提炼皂素、双稀等医药、化工用品,是激素类药物必不可少的成份,被喻为“激素之母”,并广泛应用于化妆、保健、避孕镇痛、麻醉等类药物,是一种市场需求较为稳定的药材。

  姜黄豆腐干

  姜黄豆腐干的制作工艺十分讲究,它以黄豆为主要原料,经当地天然井水浸泡后,用石磨磨成豆浆,以铸造铁锅火候熬制,施以盐卤点制为豆花,再取小块白布单块分包制作,然后反复适度施压,当其成为两寸见方的小块后,又经调香处理,佐以天然植物香料,放入姜黄等入锅卤制,随即晾至一定程度,使用青岗木炭火反复烘焙。再经上诉十余道工序后,姜黄豆腐干成品制成。成品豆腐干内白外黄,而其色又属姜汁所致,故取名“姜黄豆腐干”。

  上市的姜黄豆腐干,酷似一块黄色金砖,略带弹性,软脆微韧,用手掰开可食,入嘴香味可口,风味独特,加之作料为姜汁及其他多种天然药物,确为老幼皆宜的益寿膳食佳品。如今,“姜黄豆腐干”经在外拼搏的射洪儿女携至各地,名扬川内、西安、重庆、云南、贵州、广西、广东、上海等地,青岗镇豆腐干厂如今几乎是年年供不应求。

  姜黄豆腐凉拌鱼腥草

  原料

  选用鱼腥草、姜黄豆腐干。

  调料

  小葱、大蒜、香菜、麻油、花椒油、辣椒油、生抽、鸡精、盐、白糖、香醋

  做法

  1. 择耳根洗净后用盐水适当浸泡消毒,然后捞出控干水分用手掐成小段,黄豆腐切片。

  2. 小葱切葱花,蒜拍扁后切沫,香菜切碎。

  3. 根据自己的口味拌入调料就好了。

  超级简单的一道菜。但是凉菜的加工中注意不要受到污染。好不要用切肉的菜板来切凉菜,否则容易带入寄生虫。

  黄姜根茎内含薯蓣皂甙(dioscin)等,作为激素类药物的原料药。皂甙元,占世界含量在1%以上的约30种 ,我国则有50来种,其中17种、1亚种、2 变种含皂甙元,占世界含有皂甙元植物的50%以上,含量高达16.15%,超过墨西哥小穗花薯蓣15%的记录,是世界上的王牌种类。

  黄姜是理想的提取甾体激素类药物的重要原料,皂甙元(俗称皂素),其甾体结构化合物加以改造,就可得到各种不同的甾体激素类药物。从黄姜根状茎中提取的初产品为皂雄酮、醋酸孕酮(单脂)、强的松、可的松系列以及催产素、避孕药等中间体或药物数千种,总之,以黄姜为原料,可以合成转化为性激素、蛋白同化激素和皮质激素等国计民生特需的系列产品,因此医药界称其为“药用黄金”,除国内需要外,一直俏销美、德、法、日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黄姜除含皂甙元,还含有45~50%的淀粉,可用于酿造工业生产酒精、酵母粉、肌苷粉、葡萄糖等; 所含40~50%的纤维素,可生产羧甲基纤维素。提取皂素的废液,可提取农用核酸,是优质肥料。

  根状茎在医药、食品、高级化妆品、兽药等行业中也有广泛的用途,如根状茎直接入药,有祛湿、清热解毒之功效,民间用于治疗皮肤急性化脓性感染、软组织损伤、蜂螫、虫咬及各种外科炎症,以及强身壮骨作用。水溶性活性物质可以生产盾叶冠心宁,用于治疗冠心病,效果好,副作用小。

  结语:通过上文我们能够了解到,姜黄在我们的生活中应该怎样食用才能够好发挥到它的效果,大家是否也能够了解呢?上文中小编给大家介绍的几款姜黄菜肴大家都了解了吗?不妨在生活中也可以尝试着学习一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