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 3类食物帮你养生(3)

  秋季养生粥  

  立秋后早晨喝粥可泻秋凉防秋燥

  夏秋交替之季,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特别是体虚者。粥是此时调节脾胃好的饮食,立秋后早晨喝碗粥,既可泻秋凉,又能防秋燥。

  同时,感冒时也建议多喝热粥,因为喝粥有助人体发汗、散热、祛风寒,能够有效促进感冒的治愈。同时,大部分人在感冒后会胃口变差、没有食欲且肠胃消化系统处于欠佳状态,而喝粥可以促进肠胃的吸收。此外,有些药对肠胃的刺激比较大,喝粥可以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南瓜粥好

  现在的南瓜正是营养佳的时候,南瓜粥现在也是当前应季适合市民秋补的粥类。南瓜粥属于温性粥,与皮蛋瘦肉粥等凉性的粥类相比,温和的南瓜粥则更容易适宜秋季人体胃肠温补的需要。

  从中医角度看,南瓜粥中性偏温,常喝南瓜粥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的功效,还能平喘、消肿,因为南瓜味甘,秋季天气干燥,许多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嘴唇干裂、鼻腔流血及皮肤燥涩等症状,中医认为,秋燥与体内津液不足及肺阳虚有关,南瓜粥具有清火养胃健脾之功效,把它与一些生津养阴润肺的食物共同煨食服用,对于改善秋燥症状大有裨益。

  黑芝麻粥

  黑芝麻淘净晒干,炒熟研细,每次取25克,投入以100克粳米煮至将熟的粥内,加蜂蜜1匙,熬至粥稠食用。黑芝麻具有润肠通便、益五脏、壮筋骨的作用。此粥能滋养五脏,润燥通便,适用于肝肾不足、虚风眩晕、风痹、瘫痪、大便煤结、病后虚赢、须发早白、妇女产后乳少等。

  白木耳粥

  粳米250克,白木耳15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白木耳是秋季滋阴、润肺、生津的滋补佳品。白木耳粥具有润肺止咳、益气补肾的作用。适用于阴虚内热燥咳、气阴两虚等。

  苹果粥

  苹果500克,西米、白糖各10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苹果粥具有生津、润肺、除烦、解暑、健胃等作用,适用于气力不足、反胃、消化不良、肠炎痢疾、大便干结、高血压等。

  菊花粥

  菊花30克,粳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取汁加米煮成粥。菊花粥具有散风热、清肝火、明眼目等作用,适用于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病症,对心血管疾病也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胡萝卜粥

  胡萝卜150克,去皮,清洗干净,切成碎末,同大米100克共煮成粥。中医认为,胡萝卜性味甘、平,具有下气利胸膈、补中安五脏的作用,此粥适用于便秘、肠胃不适、饱闷气胀、消化不良等。

  枸杞粥

  枸杞30克,粳米100克,加水适量。同煮成粥。枸杞粥具有滋补肝肾、明目补虚等作用,适用于中老年人肝肾阴亏、视物模糊、腰酸腿软等。

  土豆粥

  土豆100克,去皮,清洗干净,切成小块,和大米100克共煮成粥。中医认为,土豆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和中、益气调中的功效,此粥适用于胃燥、胃痛、便秘等。

  以上就是8种适合在秋季喝的粥,秋季养生关键的地方就是食物,而粥不像米饭那样硬,而且由于会加入不同的食材,所以它的营养价值又远高于米饭。而在立秋后,人体的脾胃功能会下降,因此秋季喝粥是再好不过了。

  结语:养生近年来已近成为人们非常关注的事情,毕竟身体是一切的根本,而秋季又是养生的关键季节。看了本文的一些秋季养生食物的介绍相信你一定会对秋季养生有一个全新的认识的。无论是水果还是汤亦或是粥,基本是大多数人常常回去吃的食物,既然要吃那为何不吃写适合秋季养生的呢?

秋季养生 秋季养生汤 秋季养生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