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 秋季养肺的九大方法(2)

  上身端直,坐立均可,仰头,颈部伸直,用手沿咽喉部向下按摩,直至胸部。双手交替按摩20次为1遍,可连续做2~3遍。注意按摩时,拇指与其它四指张开,虎口对住咽喉部,自颏下向下按搓,可适当用力。这种方法可以利咽喉,止咳化痰。

  饮水法

  肺为娇脏,易遭受燥邪侵袭而发病,因此,及时补充水分是非常重要的。一般秋季每天要比其他时节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也可将暖水倒入杯中,用鼻子对准杯口吸入,每次10分钟,每日2~3次即可。

  耐寒锻炼法

  通常用冷水洗脸、浴鼻,身体健壮的人还可用冷水擦身、洗脚甚至淋浴。有研究表明,适当的冷水锻炼对预防伤风、感冒、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有一定的效果。除了冷水锻炼外,还可选择一些有助于提高抗寒锻炼的有氧运动项目,如登山、冷空气浴、坚持秋冬泳等。

  秋季养肺宜吃的10大水果

  1、 梨

  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对肺热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气管炎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2、 石榴

  石榴是秋季特有的水果,在这个节气中,石榴虽然常见,但却没有多少人喜欢吃,因为都嫌吃起来太麻烦。然而,石榴却对我们的身体有着很大的好处。石榴有生津止渴的作用,还能够清热解毒,对我们的肺部也很有好处,所以我们大家可以在这个节气中多吃一些石榴。

  3、豆腐

  有清热润燥作用。《医林纂要》云:“豆腐清热,止咳,消痰。”凡咳嗽属于风热或肺热者尤宜。豆腐本身营养丰富,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其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钙的需求量。

  4、杏仁

  秋天易于被秋燥耗伤津液,引发口干舌燥,咽喉疼痛。杏仁有三大功效:润肺,清积食,散滞。杏仁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杏仁分甜杏仁与苦杏仁,其中,甜杏仁润肺效果更胜一筹。

养生常识 秋季养生 秋季如何养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