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是什么意思 立秋养生先养肺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三个节气,在立秋节气里,天气虽然还是很热。但凉爽的季节马上就要到了。今天我们就先来了解一下立秋的意义和一些立秋时节的养生方法。大家一起来看下文吧。

  立秋是什么意思

  立秋之后就是秋天的开始了,立秋大概在每年的8月7日或8日。“秋”意思是说暑去凉来。

  到了立秋,梧桐树必定开始落叶,因此才有“落一叶而知秋”的成语。从文字角度来看,“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而秋季又是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

  立秋: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在8月7、8或9日。我国以立秋为秋季的开始。

  在立秋时节,大概是每年8月7日或8日,这时太阳到达黄经135度。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七月节,立字解见春(立春)。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立秋后虽然一时暑气难消,还有“秋老虎”的余威,立秋又称交秋,但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由于全国各地气候不同,秋季开始时间也不一致。气候学上以每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的始日作为秋季开始,这种划分方法比较符合各地实际,但与黄河中下游立秋日期相差较大。立秋以后,我国中部地区早稻收割,晚稻移栽,大秋作物进入重要生长发育时期。秋的意思是暑去凉来,秋天开始。古人把立秋当作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一直很重视这个节气。

  立秋养生

  中医认为人应与天地相应,天人相应即人与自然界息息相关,是中医的一个重要观点,由此产生了顺应自然的养生理论和养生方法,季节养生和时令养生就是其中之一。祖国医学认为肺属金,而秋季大地一遍金黄,故肺主秋季。从季节养生角度看,秋季宜养肺。另外秋季主收,燥为秋季之主气,而肺为“娇脏”,不耐寒热,肺通过鼻与外界相通,故很容易被秋燥所伤。中医经过几千年的临床实践认为肺和皮肤粘膜的关系非常密切,也就是说在秋季,干燥是伤害肺脏的一个主要原因。此外呼吸道系统是一个开放的器官,从鼻腔到气管再到肺部,秋季由于早晚比较凉、温差比较大,干冷的空气容易侵害和损伤粘膜导致呼吸道疾病。如果秋燥伤肺,则冬季来临时易出现肺系疾病,所以秋季重点养肺不无道理。

立秋养生 立秋吃什么 立秋是什么意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