荠菜的营养价值 荠菜有哪些功效

  大家知道芥菜吗?其实芥菜是一种常见的野菜,它里面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其中包括身体需要的蛋白质和膳食纤维,对于身体来说是非常有益的。那么你知道芥菜的营养价值到底有哪些吗?芥菜有哪些功效呢?通过下文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荠菜的营养价值

  荠菜被古人誉为“灵丹草”,是“天然之珍”。专家们指出,荠菜作为一种野菜,深受人们的喜爱,绝不是偶然的。据现代科学分析,荠菜不仅味美可口,而且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维生素E、维生素C、钙、磷、铁、钾、钠、镁、锰、锌、铜和硒等成分。荠菜所含的蛋白质、钙、维生素C尤多,钙含量超过豆腐,胡萝卜素含量与胡萝卜相仿。荠菜为野菜中味鲜美者,是因为它富含氨基酸达11种之多。

  1、荠菜里面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原,因此对于干眼病和夜盲症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治疗作用,所以它也是一款养眼的食物。

  2、止血荠菜所含的荠菜酸,是有效的止血成分,能缩短出血及凝血时间;还含有香味木昔,可降低毛细血管的渗透性,起到治疗毛细血管性出血的作用。

  3、降脂降压荠菜含有乙酰胆碱、谷甾醇和季胺化合物,不仅可以降低血中及肝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而且还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4、荠菜里含有的橙皮甙可以起到消炎抗菌的作用,同时还能够提高身体中的维生素C含量,另外它可以起到抗病毒的作用,还可以对冻伤进行预防呢,同时还能够抑制眼晶状体的醛还原酶,对糖尿病性白内障病人是非常有好处的。

  5、防癌抗癌荠菜中所含的二硫酚硫酮,具有抗癌作用。

  6、荠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防止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消化道中转变成致癌物质亚硝胺,预防胃癌和食管癌。

  7、荠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食用后可增强大肠蠕动,促进粪便排泄,从而增进新陈代谢,有助于防治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糖尿病,肠癌及痔疮等。

  荠菜的功效与作用

  荠菜的药用价值很高,全株入药,具有明目、清凉、解热、利尿、治痢等药效。其花与籽可以止血,治疗血尿、肾炎、高血压、咯血、痢疾、麻疹、头昏目痛等症。荠菜种子含油20%——30%,可用于制皂或油漆。荠菜耐寒,冬季保护栽培较容易,对于供应冬季绿叶蔬菜有一定作用。

  (一)荠菜的功效

  性味:味甘,性平。

  归经:肝、心、肺经。《得配本草》:"入足厥阴经。"《本草撮要》:"入手少阴、太阴,足厥阴经。"

  功能主治: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用于肾结核尿血,产后子宫出血,月经过多,肺结核咯血,高血压病,感冒发热,肾炎水肿,泌尿系结石,乳糜尿,肠炎。主治痢疾、水肿、淋证、乳糜尿、吐血、衄血、便血、目赤肿痛等。

  《别录》:"主利肝气,和中。"

  《药性论》:"烧灰(服),能治赤白痢。"

  《千金·食治》:"杀诸毒。根,主目涩痛。"

  崔禹锡《食经》:"补心脾。"

  《日用本草》:"凉肝明目。"

  《纲目》:"明目,益胃。"

  《现代实用中药》:"止血。治肺出血,子宫出血,流产出血,月经过多,头痛、目痛或视网膜出血。"

  《陆川本草》:"消肿解毒,治疮疖,赤眼。"

  《南宁市药物志》:"治乳糜屎。"

  《广西中药志》:"健胃消食,化积滞。"

  《日华子本草》:阴干,研末,枣汤日服二钱,治久痢。

  《植物名实图考》:能消小儿乳积;烧灰治红白痢。

  (二)荠菜的作用

  1、对子宫的作用。荠菜有类似麦角的作用。实验表明,荠菜浸膏试用于动物离体子宫或肠管,均呈显著收缩,全草的醇提取物有催产素样的子宫收缩作用。

  2、止血作用。临床上常荠菜被用来治疗多种出血性疾病,如血尿、妇女功能性子宫出血、高血压患者眼底出血、牙龈出血等,其良好的止血作用主要是其所含荠菜酸所致。目前市场上有两种荠菜,菜叶矮小,有奇香,止血效果好;另一种为人工种植的,菜叶宽大,不太香,药效较差。

  3、对心、血管的作用。适量吃一些荠菜,可以有效扩大人体内的血管,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对人整个的心脑血管系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早先认为其降压作用与所含胆碱及乙酰胆碱有关,但在荠菜醇提取物中未见此二物,而发现一个不同于乙酰胆碱的季铵化合物。

  4、其他作用。适量吃荠菜可以增强人的睡眠质量,对人的大脑兴奋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可以使人情绪平稳;另外,荠菜还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有一定的退热作用等。

  荠菜的附方

  1、治痢疾:㈠荠菜叶烧存性蜜汤调(服)。(《日用本草》)㈡荠莱二两。水煎服。(《广西中草药》)

  2、治阳症水肿:荠菜根一两,车前草一两。水煎服。(《广西中草药》)

  3、治肿满、腹大,四肢枯瘦,小便涩浊:甜葶苈(纸隔炒)、荠菜根等分。上为末,蜜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陈皮汤嚼下。(《三因方》葶苈大丸)

  4、治内伤吐血:荠菜一两,蜜枣一两。水煎服。(《湖南药物志》)

  5、治崩漏及月经过多:荠菜一两,龙芽草一两。水煎服。(《广西中草药》)

  6、治暴赤眼、疼痛碜涩:荠菜根,捣绞取汁,以点目中。(《圣惠方》)

  7、治眼生翳膜:荠菜不拘多少,洗净,焙干,碾为末,细研,每夜卧时,先净洗眼了,挑半米许,安两大眦头,涩痛莫疑。(《圣济总录》)

  8、治小儿麻疹火盛:鲜荠菜一至二两(干的八钱至一两二钱),白茅根四至五两。水煎,可代茶长服。(《福建民间草药》)

  9、预防麻疹:荠菜全草2斤,加水2斤,浓煎成1斤。每周1次,每次服100毫升。预防服药150人,发病7人;对照组130人,发病56人。

  10、治疗乳糜尿:取荠菜(连根)4两至1斤洗净煮汤(不加油盐),顿服或3次分服,连服1——3月。观察9例,服药后乳糜尿快的3——4天即有改变,迟的45天才由浓而淡,由淡而清,终获治愈。经9——30个月的观察,未见再发。另有一例乳糜血尿,服药4日后,腹痛即觉减轻,尿液恢复正常(包括肉眼及显微镜检查),连续治疗2个月,本年中未见复发。

  11、治疗产后流血:用鲜荠菜1两,水煎分2次服,每日1剂。治疗3例,均有效。

  荠菜的适用人群

  1、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2、特别适合痢疾、水肿、淋病、乳糜尿、吐血、便血、血崩、月经过多、目赤肿痛等患者。对于干眼病、夜盲症、胃痉挛、胃溃疡、痢疾、肠炎等症有特殊功效,另外有助于防治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糖尿病、肠癌及痔疮。

  3、爱流鼻血或是经常牙龈出血的人,平时可以多吃点荠菜。

  不宜人群

  1、荠菜可宽肠通便,故便溏者慎食。

  2、荠菜具有收缩子宫的作用,女性少吃为佳,可能导致月经不调,孕妇多吃可能导致流产。

  荠菜的做法大全

  荠菜的吃法很多,可凉拌、炒肉、做汤、煮粥、笼蒸,做馅包水饺,也可做荠菜鱼卷、荠菜冬笋等。无论哪种吃法,都有荠菜独特的清香。

  荠菜饼

  材料:荠菜250克,白面粉250克,鸡蛋1个,盐10克,色拉油25毫升。

  做法

  (1)把荠菜摘去黄叶和老叶。

  (2)锅内烧开水,把洗净的荠菜放入锅内烫一下。

  (3)烫好的荠菜捞出控去水。

  (4)然后把荠菜剁碎置于碗中。加入盐和鸡蛋搅拌均匀。

  (5)再把面粉放入碗内搅拌均匀成糊。

  (6)平底锅置火上,加入少许色拉油。6成热时倒入少许面糊并摊薄。

  (7)在烙制的过程中,好盖上盖子。这样便于烙熟。并且可以只烙一面即可。

  (8)把烙好的饼切去不整齐的边摆盘,并配上黑玫瑰小咸菜即成。

  荠菜饺子

  材料:小麦面粉500克,荠菜600克,虾皮50克,盐5克,味精3克,酱油5克,大葱10克,植物油30克,香油10克。

  做法

  (1)先将荠菜拾去杂质,用清水洗净。

  (2)荠菜切碎,放入盆中。

  (3)荠菜盆加入虾皮、精盐、味精、酱油、葱花、素油、麻油,拌匀成馅。

  (4)把面粉用水和成软硬适度的面团,揉匀。

  (5)搓成长条,切成小面剂,擀成饺子皮。

  (6)包馅捏成生饺子。

  (7)下入沸水锅内煮熟,捞出,装入碗内。

  (8)蘸上调料,即可食用。

  荠菜混沌

  材料:荠菜适量,肉糜、蛋、盐、鸡精、大豆油、姜、葱适量。

  做法

  (1)准备食材:荠菜。

  (2)荠菜洗净。

  (3)滚水焯过。

  (4)凉水过凉。

  (5)挤干水份,斩末。

  (6)肉糜、加蛋、盐、鸡精、料酒、大豆油、姜、葱搅匀。

  (7)己搅匀。可以包馄钝了。

  (8)包好馄饨要排齐,不能面对面。

  (9)水烧滚加点盐下馄饨,待馄饨浮起来加一次凉水,再烧滚即可。

  荠菜豆腐汤

  材料:嫩豆腐200克,荠菜100克,胡萝卜25克,水发香菇分别切成小丁。

  做法

  (1)嫩豆腐,熟竹笋,水面筋。

  (2)荠菜去杂,洗净,切成细末。

  (3)胡萝卜洗净,入沸水锅中焯熟,捞出晾凉,切小丁。

  (4)炒锅上火,加油烧至七成热,加入素鲜汤,豆腐丁,香菇丁,胡萝卜,笋丁,面筋,荠菜末,精盐,生姜末,烧沸 后 加入味精,用湿淀粉勾稀芡,淋上麻油,出锅装入汤碗即成。

  荠菜炒鸡蛋

  材料:荠菜150克,鸡蛋3个,色拉油适量,盐适量。

  做法

  (1)荠菜摘去老叶洗净淖水后剁成碎丁。

  (2)鸡蛋打入碗内,加入盐搅散搅匀。

  (3)再把剁好的荠菜放入碗内搅拌均匀。

  (4)锅置火上加入色拉油。

  (5)油温5成热时倒入搅好的蛋液。

  (6)中火炒制,不要让鸡蛋结焦枷。

  (7)把大块的鸡蛋切开搅散至中小块即可。

  野菜虽好也需科学吃

  荠菜之类的野菜能够丰富餐桌,也是防病治病的草药,所谓药食同源是野菜的一大优势。野菜里面人体必需的各种营养成分俱全,尤其是维生素和纤维素,对改善肠胃功能效果不错。

  不过,野菜虽好,吃也是有很多讲究的。提醒大家,体质偏寒、脾胃虚弱者(比如平时比较怕冷,消化功能差或吃了寒凉食物腹痛)尽量少吃,好不要吃;一些有基础疾病的人也不能随便选择吃某种野菜;女性经期尽量不吃野菜。因为野菜性寒味苦,根据“药食同源”理论,如果破坏了机体的阴阳平衡,就会让本来身体就不适的你“雪上加霜”。

  专家还建议,冬雪不适宜过多进食野菜,但如果和温热的食材一起烹饪如羊肉等,是不错的选择。

  吃荠菜一定要注意下面几点

  1、要挑选不带花的荠菜,这样才比较鲜嫩、好吃。市场上选购轧棵的质量差。荠菜根部的药用价值高,制作食疗方时,不应摘除。

  2、荠菜不宜久烧久煮,时间过长会破坏其营养成分,也会使颜色变黄。

  3、荠菜可宽肠通便,故便溏者慎食。

  后建议不要加蒜、姜、料酒来调味,以免破坏荠菜本身的清香味。

  结语:上文给大家介绍了荠菜的相关内容,荠菜是一种野菜,但是味道非常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对于身体每日所需是非常适合的。喜欢的朋友一定要尝一尝,不但吃荠菜一定要科学食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