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疗法 拔罐需要注意什么(2)

  有人问能自己在家拔罐吗?对于一些简单的病症,如感冒风寒、肌肉酸痛等,可在家中进行拔罐治疗。这种疗法特别对于颈背四肢的酸痛、感冒风寒,以及部分内科、妇科疾病有很好的治疗作用,适合中老年人以及经常伏案工作的年轻人使用,可有效缓解疼痛和不适症状。

  但是拔罐也不是包治百病,家中拔罐主要问题是防止烫伤和拔罐时间过长造成局部皮肤起水疱。建议好选用抽气罐或橡胶罐,拔罐时间以5—15分钟为宜;分清体质。

  体质过于虚弱者不宜拔罐,会使虚者更虚;有心脏病、血液病、皮肤病以及孕妇、妇女经期、过饱、过饥、醉酒时都不适宜拔罐;肚脐、心前区,皮肤细嫩处、破损处、瘢痕处,乳头、骨突出处均不宜拔。拔罐旧痕未消退前,好也别拔;拔罐后不可立即洗澡。

  拔罐后,皮肤处于一种被“伤害”的状态,敏感脆弱,此时洗澡非常容易导致皮肤破损、发炎等,建议等上两三个小时。拔罐时应避免有风直吹,防止受凉;拔罐后若起泡,每个罐内多于3个泡,就应及时涂烫伤膏,或去医院处理。

  走罐的方法

  走罐疗法是以杯罐作工具,在杯罐口及病变部位涂以适量润滑剂,借热力排去其中空气,产生负压,使之吸着于皮肤,然后,用手推动杯罐在病变部位来回滑动,从而使皮肤产生潮红或郁血现象,以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

  本疗法由古代拔罐疗法发展而来,为拔罐疗法中的一种,又可称为推罐疗法,现代应用较为广泛。本疗法疗效确实,尤其对面积较大、肌肉丰厚部位的疾病,有其他疗法无法代替的功能。但由于使用手法上有一定要求,加之病人接受治疗时又有一些不适感,因此,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合作往往会成为能否取得疗效的关键。

  操作方法

  拔罐时先在所拔部位的皮肤或罐口上,涂上一层凡士林等润滑油,再将罐拔住。然后医者用右手握住罐底,稍倾斜,在罐口后半边着力,前半边略提起,循着上、下、左、右方向推移,或以顺、逆时针走向推动,至走罐部位的皮肤红润、充血或出现瘀血斑时,才将罐起下。

  走罐疗法一般分为局部走罐和循经络走罐两种。

  1.局部走罐:以病变部位为中心,进行较小范围的上、下、左、右旋转推行。如肩周炎,可以在肩部作顺逆时针走向的缓慢旋转。

  2.循经走罐:以与病变相关连的经脉为主,进行较大范围的循经走罐治疗。如腰肌劳损,即循经过腰部的督脉经和膀胱经作上下往返移动的走罐治疗。

  禁忌症

  1.皮肤有过敏、溃汤、水肿及大血管分布部位,不宜使用本法。

  2.年老体弱多病者,慎用本法。

  注意事项

  1.本疗法应用于面积较大、肌肉丰厚之部位,走罐前,在罐口或皮肤上涂上凡士林之类的润滑油,现时便于推动,减少疼痛;二则避免皮肤损伤。

中医拔罐 拔罐后注意事项 拔罐疗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