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常规检查 八项检查项目你做到了吗

  尿常规检查是所有检查项目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检查,通过尿液我们可以检测出是否有疾病隐患的存在。那么,尿常规检查哪些项目呢?尿液检查结果怎么看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简单的分析一下尿常规的检查结果以及我们在检查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尿常规检查项目

  尿常规检查内容包括尿的颜色、透明度、酸碱度、红细胞、白细胞、上皮细胞、管型、蛋白质、比重及尿糖定性。

  1、尿液颜色检查

  在进行尿常规检查时,第一眼可以判断尿液是否正常的方法就是眼力判断。正常的尿液颜色为草黄色,若尿液颜色过深或过浅可能是因为所食用的食物或药物等因素导致。

  2、尿液透明的检查

  正常多数是清晰透明的,若放置过久尿液的酸碱度改变,尿内的粘液蛋白、核蛋白等逐渐析出则出现轻度混浊。

  3、酸碱度

  在尿常规检查中,如果是正常的尿应该是弱酸性的,也可能因为饮食种类、服用的药物及疾病类型出现中性或弱碱性。

  4、细胞检查

  在临床上尿中有重要意义的细胞为红细胞、白细胞及小圆上皮细胞。

  ①红细胞。正常人尿中可偶见红细胞,离心沉淀后每高倍镜视野不超过3个。若尿中出现多量红细胞,则可能由于肾脏出血、尿路出血、肾充血等原因所致。剧烈运动及血液循环障碍等,也可导致肾小球通透性增加,而在尿中出现蛋白质和红细胞。

  ②白细胞。正常人尿中有少数白细胞存在,离心尿每高倍镜视野不超过5个。异常时,尿中含有大量白细胞,表示泌尿道有化脓性病变,如肾盂肾炎、膀胱炎及尿道炎等。

  ③小圆形上皮细胞。正常尿液中,有时可发现少数脂肪变性的小圆形上皮细胞。若肾小球肾炎时,尿中上皮细胞增多。若肾小管有病变时,可出现许多小圆形上皮细胞。

  5、管型检查

  正常尿液中没有管型,或偶见少数透明管型,仅含有极微量的白蛋白。

  6、蛋白质检查

  一般正常人每日排出蛋白质量比较少,尿常规检查中常规定性检测为阴性。

  7、比重检查

  尿比重受年龄、饮水量和出汗的影响。尿比重的高低,可以看出生殖感染疾病中的某些信息。

尿常规检查 尿常规检查项目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