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的八大临床表现(2)

  7.耳带状疱疹(Ramsay hunt综合征)

  即面瘫,耳聋,外耳道疱疹三联征,VZV侵犯膝状神经节后根,引起面神经,听神经受累所致,表现为单侧面瘫,外耳道疱疹,鼓膜疱疹伴患侧耳痛,耳鸣,耳聋,乳突压痛,舌前1/3味觉障碍,常伴有眩晕,恶心,呕吐,眼球震颤等症状。

  8.内脏带状疱疹

  少见,VZV侵犯脊神经后根神经节引起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的内脏神经纤维支配区发疹,出现胃肠道及泌尿道症状,可发生节段性胃肠炎,膀胱炎;若侵犯胸腹膜,引起胸,腹膜炎症或积液。

  中医病机及证治

  带状疱疹相当于中医的“缠腰火丹”,“蛇串疮”,“蜘蛛疮”,如《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白话解》缠腰水丹记载:“此症俗名蛇串疮,有干湿不同,红黄之异,皆如累累珠形,干者色红赤,形如云片,上起风粟,作痒发热;湿者色黄白,水疱大小不等,作烂流水,较干者多痛”,又如《外科启玄》蜘蛛疮记载:“此疮生于皮肤间与水窠相似,淡红且痛,5,7个成堆,亦能散开”,亦有人称之为“缠腰龙”者。

  中医病机:本病多因素志不遂,肝郁气滞,郁久化热,或因饮食不节,脾失健运,湿热搏结,兼感毒邪而发病。

  辨证分型

  肝胆实热型:局部皮损鲜红,水肿,疱壁紧张,灼热刺痛,自觉口苦咽干,口渴,烦躁易怒,食欲不佳,大便干或不爽,小便短赤,舌质红,苔薄黄或黄厚,脉弦滑微数。

  脾湿肺热型:局部皮损颜色较淡,水疱多,疱壁松弛,疼痛略轻,口不渴或渴不欲饮,不思饮食,食后腹胀,大便粘而不爽,小便色黄,女性白带增多,舌质淡红体胖,苔白厚或白腻,脉沉缓或滑。

  气滞血瘀型:皮疹消退后局部仍疼痛不止,舌质暗,苔白,脉弦细。

  带状疱疹症状

  1、症状表现

  刚开始的症状是神经痛、发热且全身乏力等。一到二天后发生神经痛的地方就开始起红斑,慢慢的水疱就会在红斑上显现出来了,在水疱部位会有针刺般的烧灼样疼痛。在这以后一块块的红斑水疱会沿着神经的分布慢慢扩展,1周左右水疱就可能全部发作,这时疼痛感开始慢慢减轻,水疱也会渐渐凹陷且颜色变暗,直至结成痂皮。如果没有并发症,那么皮疹会在3周左右就可以完全消退了。

  2、皮损特点

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的治疗 带状疱疹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