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状疱疹 关于带状疱疹的一些常识

  带状疱疹是我们生活中常能听说过的皮肤病,这种皮肤病在转季的时候容易病发,所以我们在平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好预防带状疱疹。可能有些人对带状疱疹一点都不了解,甚至都不知道带状疱疹是什么,那么接下来小编就来给大家说一说带状疱疹的知识吧。

  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一种属于DNA病毒组的水痘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疾病,主要影响脊髓背根神经节。

  现代医学已经知道这种病毒是由呼吸道感染侵入体内,潜伏到脊神经后根神经节或其它发病部位的神经细胞中。这种病毒平时可以不发病,但由于老年人及久病体虚的人,全身抵抗力下降,再遇到身体劳累、感冒等诱因,则易发此病。主要单侧发病,双侧发病率低于1%,有1-8%复发,约半数发生于同一部位。

  一、发病机制

  病毒感染后无免疫力或低免疫力的人群(多数是儿童)可发生原发感染,即发生水痘。或病毒隐性感染,经血行传播到皮肤感觉神经末梢,经神经通路上行到脊髓神经后根或三叉神经节潜伏,当机体免疫力下降时(例如:创伤、感冒、癌症、免疫系统疾病等等),潜伏的病毒可在感觉神经节内大量复制,使神经节发炎、坏死,引起病人神经痛,同时病毒沿神经通路下传,到该神经支配的区域引起节段性疱疹。病毒也会感染运动神经元,引起病人肌无力和运动麻痹,但很少见。

  二、带状疱疹急性期疼痛的机制

  由于病毒的入侵,从而导致周边皮肤开始出现红肿的现象,会有很强烈的疼痛感,而且感觉瘙痒无比。同时,我们也会感觉到很强烈的神经痛,郭阔外周神经、神经根等等会有一阵一阵的疼痛感。——带状疱疹急性期疼痛。

  带状疱疹治疗原则:抗病毒、减少疼痛、防止后遗痛、预防继发感染、缩短病程。

  1、抗病毒药物。

  2、镇痛药:轻度疼痛科选择非甾体药物;中度疼痛:弱阿片药物;重度疼痛,强阿片药物。

  3、抗炎药物:皮质类固醇可以显著降低急性神经痛的持续时间,提高生活质量。可以局部注射(如椎管内注射)或全身使用。

  4、抗抑郁药:三环类药物单独使用可以显著降低老年患者疼痛,并改善睡眠状况。

  5、抗惊厥药和抗心律失常药物不常用于急性带状疱疹。

  6、局部浸润:躯体神经阻滞;交感神经阻滞—预防后遗痛;中枢神经阻滞—硬膜外阻滞效果好,一般不需采用蛛网膜阻滞—其效果不比硬膜外阻滞特异性强。

  7、神经破坏:急性带状疱疹不应用神经破坏术。

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症状 带状疱疹的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