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有哪些知识

  带状疱疹是我们生活之中非常常见的皮肤病,然而,对于一些没有患过带状疱疹的人们来说,可能对这个疾病没有一丝了解。到底什么是带状疱疹呢?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这个答案。那么接下来,就让小编来给大家说一说带状疱疹的知识吧。

  1、带状疱疹的定义

  带状疱疹是由潜伏在人体内的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以沿单侧周围神经分布的带状排列的成簇疱疹为特征,常伴有明显的神经痛。

  2、带状疱疹发生的主要部位及比例

  带状疱疹好发部位依次为胸部(肋间神经):50%以上;颈部(颈神经):10-20%;头颅部(三叉神经):10-20%;腰骶部(腰骶神经支配区域):2-8%;其它:<2%。

  3、带状疱疹的流行病学特征

  (1) 发病率

  英国、意大利和德国的相关研究均表明,50 岁以上年龄组人群带状疱疹发病率超过了14.2‰。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HIV 患者、癌症患者及接受免疫抑制治疗的患者),每年带状疱疹的发病率达到 14.5‰ ~ 53.6‰。

  (2) 疾病复发率

  当机体受到某种刺激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时,潜伏病毒被激活,沿感觉神经轴索下行,到达该神经所支配区域的皮肤复制,产生水疱,同时受累神经发生炎症、坏死,产生神经痛,病愈后可获得较持久的免疫,复发率极低,一般不会再复发。

  (3) 年龄、性别

  年龄因素是影响带状疱疹发病率主要的影响因素。美国、英国、法国等相关研究结果表明,女性更易患带状疱疹,机制尚不明确。

  (4) 压力

  压力也会对人体的神经造成一系列的影响,从而会干扰到人体细胞,尤其是皮肤细胞的免疫力,这时候带状疱疹就有可能会发病。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去注意让自己的压力不要太大才好。

  (5) 家族聚集性

  美国带状疱疹的家族聚集性发病趋势明显高于其他皮肤病,但少数学者则持反对态度,目前尚需进一步研究论证。

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怎么治疗 带状疱疹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