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状疱疹症状 关于带状疱疹必须知道的常识(2)

  有网友疑惑,带状疱疹所产生的皮肤疼痛跟常见的关节疼痛是否一样?赖梅生医师解析,带状疱疹所产生的皮肤疼痛跟我们常见的关节疼痛是不一样的,带状疱疹疼痛是因神经根被病毒引起的炎症所剌所致,以剌痛或放电样痛为主,单侧发病,疼痛比较表浅。而关节痛往往局限于关节部位,多以酸痛为多见。

  若带状疱疹处理不及时或惹上后遗神经痛

  今年68岁的张伯是广州某单位的退休工人。张伯平时除了接送孙子上下课,就是在公园里跟其他老人下下棋或者在家练练书法,生活过得挺滋润的。但近段时间张伯很苦恼,因为不久前他的腰部、手臂都长了红疹,以为没什么大碍就置之不理,后来红疹消掉了,却发现腰部和手臂的皮肤出现一阵阵的刺痛,有时晚上痛得睡不着觉。

  “如果急性带状疱疹早期没处理好,可能遗留疱疹后神经痛,大部分患者疼痛都非常剧烈,尤其晚上疼痛明显,常常影响睡眠。像张伯这种情况可能就是被带状疱疹后遗症缠上了。”赖梅生医师表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与病毒破坏神经节有关,特别“喜爱”老年患者,呈阵发性加剧,疼痛难忍。

  赖梅生医师认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关键在于预防,只要及早治疗带状疱疹,必要时可配合短期使用激素来快速控制炎症,减少对神经的损伤,则可减少后遗神经痛。通过赖医师的个人观察认为,早期使用中医中药治疗带状疱疹的患者出现后遗神经痛的几率会很少。即使出现后遗神经痛也不用太担心,中医通过活血化瘀,行气止痛等中医辨证内服,外用梅花针、拨火罐、火针等综合治疗,多数是可以治愈的。

  过度劳累易惹带状疱疹

  案例:林先生是一名IT从业人员,经常熬夜加班,近几天感到头痛,休息后无缓解,急到医院就医,医生详细询问病史,仔细检查后发现林先生头皮上有两处红色丘疹,进一步检查诊断为带状疱疹。原来,这头痛竟是带状疱疹惹的祸。

  据医生介绍,带状疱疹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致的急性皮肤粘膜感染性疾病,其特点为:簇集性水疱,带状排列,单侧分布,伴有明显神经痛,在机体免疫力低下时易诱发。近期气候交替,温度变化较大,受此影响近期因患带状疱疹前往医院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季节变换易引发带状疱疹,广大网民尤其是中老年人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过度劳累,以免病毒乘虚而入。

  头面部带状疱疹的特点

  医生介绍,带状疱疹的水疱和疼痛可以同时出现,也可以先起水疱,后出现疼痛;部分患者在疼痛出现一段时间后才出现皮疹,后者常常造成临床上的误诊误治。患者若发生头面部带状疱疹,疼痛往往较重。从临床上来看,头面部带状疱疹有如下常见特点:

  ①头面部带状疱疹好发于老年人,发生前多出现前驱症状,如患者有类似感冒的症状,可以出现发热、呕吐;

  ②多发生在春秋季,部分病人有劳累史;

如何治疗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