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肺炎如何预防 教你预防肺炎(3)

   干贝芥菜

  制作方法

  1.芥菜切粗丝;

  2.辣椒切细丝;

  3.干贝用1杯水泡开,放进蒸笼里,用大火蒸熟后取出,待冷后撕碎;

  4.先将辣椒炸至金黄色后捞出;5.再放进干贝、芥菜、用小火焖约5分钟;

  6.后加入味精及盐拌炒。

  营养解析

  芥菜:芥菜含有丰富的维A、维C、维D以及大量B族维生素和食用膳食纤维。具有提神醒脑、解除疲劳、解毒消肿、抗感染和预防疾病的发生、抑制细菌毒素的毒性、促进伤口愈合、辅助治疗感染性疾病。

 

  还有开胃消食、促进胃、肠消化功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后还能明目利膈、宽肠通便,是眼科患者的食疗佳品,还可防治便秘。但芥菜不能生食、也不宜多食。

  干贝:干贝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钙、钾、铁、镁、硒等营养元素,干贝含丰富的谷氨酸钠,味道极鲜,与新鲜扇贝相比,腥味大减。

  干贝具有滋阴补肾、和胃调中功能,能治疗头晕目眩、咽干口渴、虚痨咳血、脾胃虚弱等症,常食有助于降血压、降胆固醇、补益健身;据记载,干贝还具有抗癌、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等功效。

  小儿肺炎禁忌

  一、寒凉食物,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身体一旦受了寒,就会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

  此时如果再吃冷饮,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同时,痰的多少还与脾有关。过多进食寒凉食物,还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

  二、肥甘厚味,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因为油炸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三、鱼腥虾蟹,咳嗽患儿在进食鳃类食品后咳嗽会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尤其是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孩子更应注意避免这类食物。

  四、甜酸食物,酸食会敛痰。使痰不易咳出,导致咳嗽难愈。多吃甜食会使炎症难以痊愈。

  五、食用橘子,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虽然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会生热生痰。

  六、吃得太咸,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

  七、花生、瓜子、巧克力,这类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八、食用补品,不少家长会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使咳嗽难愈。

  总结:今天小编就为你介绍到这里,希望家长们对小儿肺炎如何预防小儿肺炎吃什么、小儿肺炎禁忌,能引起高度重视。因此,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要多加留意宝宝环境等,希望这些小知识能够帮助到你,使宝宝远离疾病。

小儿肺炎吃什么 小儿肺炎如何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