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健康生活视频:张峰讲小儿肺炎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7 13:20

  我们知道宝宝还小的时候,家长是要密切注意孩子的身体变化的,孩子的一咳一叫都很可能是反应他们身体不舒服的一个信号。很多孩子容易得肺炎,这时候家长就要特别注意了,要就是就医,下面让张峰专家来告诉你小儿肺炎怎么治疗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婴儿肺炎的主要症状

  婴幼儿的抵抗力是很弱的,他们很多很容易得肺炎,主要表现就是咳嗽、发热等。有些幼儿不发热。

  咳嗽初为干咳,2~3天后咳嗽有痰,婴幼儿不会吐痰可听到喉中痰鸣音,之后开始发生憋喘。轻者呼吸急促、哭闹烦燥不安,重者可见鼻翼扇动、口周青紫、口唇紫绀,头随呼吸呈点头样呼吸,肺部听诊可有大中水泡音以及捻发音,X光透视可见肺门阴影模糊增大。此时病情未经治疗或未发现,还会向前蔓延,主要是心脏受损。

  幼儿可突然烦燥不安,呼吸困难更加严重,面色灰暗,口唇更加青紫,四肢发凉,脉搏细弱等心力衰竭、血循环不良症象。

  如果得了支气管肺炎,大人一定要重视起来,及时送孩子就医,不能耽误,否则孩子容易出现心衰等症状。

  如何预防小儿肺炎

  预防小儿肺炎,增强体质、提高身体抵抗能力是关键。幼儿平时应加强体格锻炼,常到户外活动,接受阳光照射,进行呼吸道冷空气刺激耐寒锻炼。多吃肉类及豆制品,多喝骨头汤,防止营养不良及缺钙,只要小儿身体健康,不受感冒袭击,就不容易患发肺炎。

  (1)秋冬季节好不要带幼儿到公共场所、人员拥挤的地方活动

  房间应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干爽。父母感冒时应尽可能少接触年幼子女,接触时应带口罩。

  (2)加强营养

  母乳喂养孩子是好的,能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孩子的饮食还要注意多摄取含有蛋白质的食物。

  (3)做好儿童的计划免疫

  注射小儿肺炎疫苗可以有效预防小儿肺炎。麻疹活疫苗和百白破混合制剂的注射,以减少继发肺炎的发生。

  (4)积极预防佝偻病、营养不良等

  提倡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培养良好的饮食及卫生习惯。

  (5)加强护理

  小儿衣着不过厚或过薄,婴儿不要包裹过紧,加强早产儿及体弱儿(包括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保护和护理。

  如何护理肺炎患儿

  如果孩子患了肺炎,除了要请医生药物治疗以外,家庭护理对疾病的治疗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要保持安静、整洁的环境,保证病儿休息;二是注意合理的营养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分;三是加强皮肤和口腔护理,注意不要包裹太严密,要使患儿呼吸通畅,以免窒息。四是按时服药、打针,以免影响疗效。

  幼儿肺炎治疗,轻者给以足量抗菌素、止咳化痰药物,病重者给予强心药物、氧气吸入、平喘治疗,7~8天就会痊愈。治疗不及时不彻底就会转成慢性、迁延性肺炎。

  本期嘉宾介绍

  张峰

  1983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医疗系,大学学历,从事儿内科临床工作5年,从事儿童保健工作18年。从事保健工作以来,曾参与科内4个重要课题的设计,2000年作为项目的主要管理者参与了国际多中心合作的《流感项目》的研究。共参与科内近32篇论文的撰写工作,公开发表19篇,主要代表作有:乙肝疫苗免疫持久性研究、儿童ARI、CDD临床病例管理项目师资培训效果评价、北京市部分小儿体重偏离原因分析以及换乳期营养管理效果的探讨等。撰写科普文章86余篇,并参与8本科普书籍的撰写工作,约计28.5万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生活视频 小儿肺炎 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