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5健康生活视频:张宵讲健康的酱肉做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1 17:39

  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家庭喜欢把肉做成酱肉来吃,这样使肉的味道更鲜更下饭,而且相对来说能保存的时间更长,街上有一些市场或是小贩也会卖酱肉,但很多黑心商家做的酱肉吃了对人体有害,所以下面让张宵专家来教你怎么制作健康的酱肉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要想做出色香味俱全的酱肉,就要从材料的选择、工序上进行讲究,每个步骤都要用心。

  它必须是有独创技术,并在每个关键环节都一丝不苟,严格操作,才能实现。有名的酱肉不仅是这样酱制的,尤其还融进了药膳绝技,从而在形色味俱佳的基础上,大显绿色环保的保健功能。

  这样,在经受苏丹红、多宝鱼事件的冲击,人们对食品的有害添加剂可说是达到“谈虎色变”地步的情况下,运用中草药逐步取代传统香精、色素、化工原料,从而形成了饮食行业环保健康的独创品牌。

  很多商家给酱肉里加入一些有害的添加剂,主要是为了从外观上看起来好看,增加肉的鲜美。

  通常做法,多用工业合成添加剂配制,如调香用的猪香膏,调鲜用的鸡香粉,增色用的日落黄色素、糖及酱油等。用绿色环保的中草药加百年老汤和选购优质肉品的蛋白实现这一点。

  如增香,专选某地大料、油桂板及一种砂仁的不同配比来做。即使用花椒,也分花椒、绿花椒、红花椒、山花椒、野花椒、鲜花椒,根据不同肉类,各用不同配比。

  再如去异味,主要用白豆蔻等几种中药,去腻则可用白芷等。这里所用中草药,也根据肉类品种来变化,如吃草的牛羊,膻味重,而鸭子腥味重,两者配比不同;猪肉香但腻,又是一种配比。

  要想使酱肉的味道更加鲜美且持久,可以放些中草药在其中,对人体也无害,还能做出好吃的酱肉。

  此外,为加大营养抗疲劳等保健功能,打长远市场,在主打品种上,还加上吉林人参、鹿茸、黄芪等。

  比如他们做的元宝肘子,在常规酱制的基础上,额外增加了由豆酱、芝麻、核桃仁和五种中草药调配成的香料,在喷烤洗涮腌等工序之后,把其涂在肘子表面,再进行酱制。

  人们立马闻到一股奇异香味,尝一口回味深长。再如丁香熏鸡,人参熏鸭,不用传统香精香料,因为做出来的皮香肉不香,保质期短。厚德福则是用中草药调味,配合独特腌制及加工方法,以及火候运用,熏出来的鸡鸭皮香肉更香,常温下可保存5天左右。酱肘子,不用人们常用的硝和色素调色,避免了颜色过“贼”过“艳”,而以香辛料做底色,红曲粉做浮色,做出来的肘子是自然的金黄色。

  酱肉包子

  材料

  肉,大酱,香油一勺,味精,葱,姜,大白菜,香菜。

  做法

  1.拌馅:俺家就是肉(七分瘦,三分肥)切丁,大酱(不用放盐,咸味够了)油,一勺香油,味精,切些葱姜末一起拌匀。

  2.菜肉不急着混合,等包的时候再混合,因为肉里放的是大酱,不是盐,所以混合后也不会出太多水(混合的时候加了些香菜)。

  3.发好的面团切剂子,擀皮,把馅料拌匀,包馅,收口(切记,包子包好后不要停留太长时间,因为白菜太容易出水了,以防塌底)。

  4.包好的包子,冷水下锅蒸熟(谁都不许笑话我,俺的包子就包成这样了,难看也没办法啊)。

  5.好吃的白菜酱肉包子出锅了,个头大,馅实在,几个就管饱。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宵

  男,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生活视频 张宵 酱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