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2健康生活视频:冯宝清讲为何夏季咳嗽多发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23 11:52

  咳嗽是让人烦心的了自己受罪不说,还很伤肺,再者影响工作和学习生活,如果在工作场合就会更加尴尬了。那么为什么夏季咳嗽多发呢,如何避免和减少咳嗽的发生呢,下面让我们跟随冯宝清教授学学她的治咳嗽秘诀,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围观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冯宝清

  冯宝清专家就职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中华医学会会员、国家中医针灸协会会员,从事呼吸疾病的医学研究和治疗已有四十余年。曾多次受邀参加各类全国性的哮喘病治疗学术研讨会,在国内外主要医学期刊发表重要学术论文数篇,在哮喘病治疗领域有着自道地的见解。冯医师擅长治疗过敏性鼻炎、咽炎、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肺心病、支气管扩张、肺纤维化等呼吸道疾病。尤其对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有深厚的临床经验,针对长发性呼吸疾病, 冯宝清将中医的辩证论治引入到治疗中来,根据患者不同体质及病症,通过对脏腑功能综合调理,结合北京藏医院哮喘专科特色疗法“三期疗法”,有针对性的对病灶进行治疗,彻底改善肺气流通效果,从而实现有效治疗。

  咳嗽的注意事项

  (1)剧烈的活动会导致呼吸加快,会加重咳嗽,所以要多注意休息。

  (2)保持身体温暖,使身体不要再伤风。

  (3)多喝水,可补充身体上消耗过多的水分。

  (4)忌吃辛辣刺激食品,如辣椒,麻辣烫等。

  (5)感冒或咳嗽要及早治疗,不要拖延。

  (6)接触新鲜空气,有的患者在山中休养,痊愈很快,这是因新鲜空气不会加重刺激肺和气管的缘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咳嗽的原因

  1.吸入物

  吸入物分为特异性和非特异性两种。前者如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等;非特异性吸入物如硫酸、二氧化硫、氯氨等。职业性咳嗽的特异性吸入物如甲苯二异氰酸酯、邻苯二甲酸酐、乙二胺、青霉素、蛋白酶、淀粉酶、蚕丝、动物皮屑或排泄物等,此外,非特异性的尚有甲醛、甲酸等。

  2.感染

  咳嗽的发生大多与呼吸道病毒感染有关。

  3.食物

  由于饮食关系而引起咳嗽发作的现象在咳嗽病人中常可见到,尤其是婴幼儿容易对食物过敏,但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少。引起过敏常见的食物是鱼类、虾蟹、蛋类、牛奶等。

  4.气候改变

  当气温、温度、气压和(或)空气中离子等改变时可诱发咳嗽,故在寒冷季节或秋冬气候转变时较多发病。

  5.精神因素

  病人情绪激动、紧张不安、怨怒等,都会促使咳嗽发作,一般认为它是通过大脑皮层和迷走神经反射或过度换气所致。

  6.运动

  约有70%~80%的咳嗽患者在剧烈运动后诱发咳嗽,称为运动诱发性咳嗽,或称运动性咳嗽。临床表现有咳嗽、胸闷、气急、喘鸣,听诊可闻及哮鸣音。有些病人运动后虽无典型的哮喘表现,但运动前后的肺功能测定能发现有支气管痉挛。

  7.咳嗽与药物

  有些药物可引起咳嗽发作,如心得安等因阻断β2-肾上腺素能受体而引起咳嗽。

  咳嗽吃什么

  1.生姜+红糖+大蒜

  孩子患了风寒感冒,喝温热的生姜红糖水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如果孩子同时还伴有咳嗽,可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分钟,把蒜头的辣味煮掉,这样孩子才肯喝。

  2.蒸大蒜水

  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锅中去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当碗里的蒜水温热时喂给孩子喝,大蒜可以不吃。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大蒜性温,入脾胃、肺经,治疗寒性咳嗽、肾虚咳嗽效果非常好,而且方便简单,孩子也愿意喝。

  3.烤橘子

  将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并不断翻动,烤到橘皮发黑,并从橘子里冒出热气即可。待橘子稍凉一会,剥去橘皮,让孩子吃温热的橘瓣。如果是大橘子,孩子一次吃2~3瓣就可以了,如果是小贡桔,孩子一次可以吃一只。好配合大蒜水一起吃,一天2~3次。橘子性温,有化痰止咳的作用。吃了烤橘子后痰液的量会明显减少,镇咳作用非常明显,而且孩子都愿意吃。

  4.麻油姜末炒鸡蛋

  将一小勺麻油放入炒锅内,油热后放入姜末,稍在油中过一下,随即打入1个鸡蛋炒匀。孩子风寒咳嗽及体虚咳嗽时,每晚让孩子在临睡前趁热吃一次,坚持吃上几天,就能收到明显效果。

  5.梨+花椒+冰糖

  梨一个,洗净,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0颗花椒,2粒冰糖,再把梨对拼好放入碗中,上锅蒸半小时左右即可,一只梨可分两次吃完。蒸花椒冰糖梨对治疗风寒咳嗽效果非常明显,但有的孩子不喜欢花椒的味道,家长可自己选择。

  6.生姜粥

  生姜3片,大米30克。将生姜洗净,切碎,同大米煮为稀粥服食。每日1~2剂,连续3~5天。可暖脾胃,散风寒,利肺气。

  7.风寒咳嗽可用杏仁10克、生姜3片、白萝卜100克水煎服。

  以上是治疗风寒咳嗽的食疗方,家长在运用这些方法治病的同时,还应注意以下性寒凉的食物不能让孩子吃:绿豆、螃蟹、蚌肉、田螺、蜗牛、柿子、柚子、香蕉、猕猴桃、甘蔗、西瓜、甜瓜、苦瓜、荸荠、慈姑、海带、紫菜、生萝卜、茄子、芦蒿、藕、冬瓜、丝瓜、地瓜等。

  8.巧治伤风咳嗽——红糖姜枣汤

  材料: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

  做法:锅中加三碗水,加入红糖,鲜姜,红枣煎至过半,顿服,服后出微汗即可痊愈。

  适用于驱风散寒,治伤风咳嗽,胃寒刺痛,产后受寒腹泻,恶阴等。

  咳嗽的预防

  绝大部分咳嗽是由于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因此预防呼吸道疾病是防止咳嗽的关键。预防措施有

  1.加强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2.气候转变时及时增减衣服,防止过冷或过热。

  3.少带小儿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感染机会。

  4.经常开窗,流通新鲜空气。家人有感冒时,室内可用醋熏蒸消毒,防止病毒感染。

  5.及时接受预防注射,减少传染病发生。

  6.感冒流行期间可服中药预防。配方是:贯众12克,防风12克,荆芥10克,每日一帖,连服2—3天。

  对经常易感冒的小儿,可每天以黄芪15克,红枣7只,煎汁代茶,长期服用可增加机体免疫力,减少感冒的发生。

  7.防咳先防感。防止咳嗽预防感冒非常关键,所以孩子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御“邪”能力,避免外感,以防加重病情。

  8.生活要调理。对孩子要加强生活调理,饮食适宜,保证睡眠,居室环境要安静,空气要清新。

  9.少去公共场所。尽量不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少与咳嗽患者接触。

  10.食用梨和萝卜。平时适当食用梨和萝卜,对咳嗽有一定的预防之效。

点击查看更多: 健康生活视频 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