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0健康生活视频全集:王英讲耳鸣和尿频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

发表时间:2014-07-17 16:50

  很多人认为耳鸣那是老年人才会有的病,但事实上现在很多年轻人也患有这种病症,具体是什么原因所引起的,这个可不是一句现金句话就可以说清楚的,今天小编就与大家一起来听听专家是如何看待耳鸣。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病理方面

  很大一部分人的耳鸣是由于耳部的疾病或身体某些疾病所引发的,其实在我们身体内部有很多噪音,在正常状况下我们是感觉不到的,因为外部的声波把内部的声波掩盖掉了,当我们的耳朵有身体内部的声波向外散逸的作用。

  当耳部疾病,如外耳道阻塞、内耳压力增高等,患者容易出现耳鸣。此外,心肺病、高血压、药物过敏等原因,会使内部噪音增大,超过常规值,导致耳鸣。

  2.心理方面

  当我们的注意力从外部世界回到身体内部并感知体内感觉时,也会消弱听觉的适应性,从而导致耳鸣,因为注意力太过集中,会强化耳鸣的现象与感觉。

  3.耳反射方面

  一部分人的耳鸣是由于耳发射现象。耳是接受声音的器官,但近代医学发现耳还能发射声波。

  其它造成耳鸣的原因,常见的有3种:

  1、当外耳或者中耳的听觉不能吸引四周的声音,内耳产生的“体内声音”就会变得很清晰。

  2、内耳受伤,失去了转化声音能量的功能,“副产品”的声量就会变得较强,即使在很嘈杂的环境中都能听到。

  3、来自中耳及内耳之外的鸣声:一些肾病患者,耳朵听觉器官附近头部或颈部的血管,血液的质量因肾病的影响而较差,使到血液供应和流通不太顺畅,就会产生一些声音,吸烟者血管变窄,使血液流通受到一定程度的阻碍,也会造成同样的后果。

  年老者也会因身体衰竭血液质量较差而出现这样的问题。因为靠近耳朵,这些因血液不通畅而产生的声音,对耳朵来说会被听得一清二楚,成了耳鸣。

  生活中也有一些导致耳鸣的原因是因为味精、盐、咖啡、酒精过敏,因为各种导致耳鸣的原因都不相同,所以不可统一看待。

  耳鸣的几种缓解法

  耳鸣的几种缓解法---搓掌法

  屏息坐定,搓掌心50次,趁掌心热时紧按双侧耳门,如此作6次,连做2-3个月。治疗时,要保持心情清静。

  耳鸣的几种缓解法---屏气法

  安定静坐,紧紧闭嘴,以两指捏紧鼻孔,鼓气使气冲击耳窍,至耳朵感觉到轰轰有声为止。每日做数次。

  耳鸣的几种缓解法---摩耳门法

  用大拇指顺时针方向按摩耳门12下,再逆时针方向按摩耳门12下,每日数次。

  鸣天鼓耳功法

  用两手分别按摩两侧耳轮18次,然后用两手鱼际处(两手靠小指侧边缘)掩住耳道,手指放在后脑部,用食指压中指轻弹后脑部24次,可听到“咚咚”响声,称鸣天鼓法。

  声音掩蔽法

  打开收音机,调到一个有噪音的波段,把音量调整到稍高于自己耳鸣的音调,每次听10至15分钟,每天听5至8次,连续数日。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英

  王英,耳科专家北京德胜门中医院专家组组长、全国耳病防治协会理事、中国疑难病防治中心耳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听神经还原再生疗法”创始人之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出生中医世家,自幼随父行医,佐脉随诊,深得其真传。中医研究院毕业后即从事中西医临床治疗及科研工作,中医理论功底深厚,临床经验相当丰富,是我国较早运用中西医诊断和治疗耳部疾病的先驱之一。

  先后在国内外医学专刊发表《中西医结合治疗耳聋耳鸣》、《中医辩证治疗耳科顽疾》等相关论文数十篇。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耳聋、耳鸣、听力下降、中耳炎、梅尼埃病等耳科疑难症。尤其对神经性、老年性耳鸣耳聋久治不愈的难题进行深入研究,临床上取得可喜成果,已为众多深受耳病困扰的患者解除了痛苦,在医学界及耳科领域享有极高盛誉。

  耳鸣保健操

  耳部疾患其特点是多有耳病史,耳鸣以夜间为甚。根据病变部位不同,又分为传导性耳鸣与感音性耳鸣两种。

  当耳内异物、炎症肿胀发生阻塞、耳膜充血、内响、穿孔、中耳积液或感染、耳硬化等症,均可发生传导性耳鸣。这种耳鸣的特征是单侧性,即耳鸣发生于病变的一侧,且音调较低,有节律性,如“隆隆声”,“轰轰声”。耳的感应部位是内耳与耳蜗。如发生内耳震荡,水肿、听神经痛等,均可刺激内耳耳蜗而发生感应性耳鸣。这种耳鸣多为双侧性,耳鸣常呈高音调,如蝉鸣音、嘶嘶声、汽锅放气声,耳鸣常为间歇性。

  一.按摩导引法

  是病者自行运动,按摩患处,静坐吐纳,以达到疏通经络,运行气血,舒畅筋骨,导邪外出的一种治病保健方法。

  ⑴.咽鼓管自行吹张法:用于治疗耳闭的耳鸣、重听、耳膜内陷等。其法如《保生秘要》说:定息以坐,塞兑,咬紧牙关,以脾肠二指捏紧鼻孔。睁二目,使气串耳通窍内,觉哄哄有声,行之二、三日,窍通为度。”

  ⑵.耳膜按摩术:用于治疗耳闭、耳膜内陷。其法如《景岳全书》卷二十七说:“凡耳窍或损或塞,或震伤,以致暴聋,或鸣不止者,即宜以手中指于耳窍中轻轻按捺,随捺随放,随放随捺。或轻轻摇动,以引其气捺之数次,其气必至,气至则窍自通矣。”

  ⑶.“鸣天鼓”:用于预防耳聋、耳鸣。是将两手掌心紧贴两耳,两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对称横按在枕部,两中指相接触到,再将两食指翘起叠在中指上面,然后把食指从中指上用力滑下,重重地叩击后枕部,此时可闻宏亮清晰之声如击鼓。先左手24次,再右手24次,后两手同时叩击48次。每天可以多次施行。

  二.耳保健操

  经常按摩耳朵,对预防和缓解老年性耳聋、耳鸣很有帮助:

  1. 捏耳廓

  双手掌心面对耳廓,先顺时针揉动20次后,再逆时针揉动20次,早晚各做3次。揉动时不要用力过猛,以双耳廓充血发红为宜。

  2.捏耳屏

  耳屏亦称小耳朵。以拇指、食指不断挤压,放松耳屏,左右耳屏同时进行,每次捏20~30下,捏时以双耳屏发热为宜。

  3.松耳廓

  双手掌心面对耳廓,向内耳方向轻轻按下,然后轻轻松手,反复进行,刚开始每次3~5分钟,以后可增加到5~10分钟,早晚各2次。

  4.拧耳朵

  食指轻轻插入外耳孔,来回转动各20次,用力要均匀,速度不宜过快,以防损伤耳内皮肤。不要双耳同时进行,应先左后右交替进行。

  5.拉耳廓

  每天起床后,用右手从头上拉左耳廓上部20次,再用左手拉右耳廓上部20次。

点击查看更多:耳鸣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