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健康生活视频:王长生讲腿抽筋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25 13:12

  大家是不是都出现过腿抽筋的情况呢?它往往发生在晚上疼痛无比。那么究竟为什么会腿抽筋,腿抽筋又有什么危害呢?今天我们请到了中国医学会会员王长生同志给我们讲讲有关问题,感兴趣的快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腿抽筋的原因

  1、当我们的腿部长时间泡在冰冷的水里时,由于外间环境的刺激,容易造成肌肉萎缩,腿部筋络错位,引发抽筋。

  2、疲劳、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过多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均可引起肌肉痉挛。如走路或运动时间过长,使下肢过度疲劳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积;睡眠休息过多过长,血液循环减慢,使二氧化碳堆积等。

  3、老年妇女雌激素下降,骨质疏松,都会使血钙水平过低,肌肉应激性增加,而常发生痉挛。

  4、腿抽筋还可能跟睡姿有关,睡姿不好的人可能造成大腿部分肌肉长时间压迫,进而引发腿抽筋。

  如何预防腿抽筋

  1、穿舒服的鞋子

  平足和其他身体构造的问题使一些人特别容易发生腿抽筋。合适的鞋是弥补的方法之一。

  2、拉松被褥

  很多人喜欢睡觉时把被子捂得紧紧的。但是特别在仰卧的时候,被子可能压住足部,这样使腓肠肌和足底肌肉紧绷。紧绷的肌肉很容易发生痉挛。只要将被褥拉松一些就可以了。

  3、伸展肌肉

  睡前伸展腓肠肌和足部肌肉可有助于在第一时间预防抽筋。伸展方法和腿抽筋时伸展腓肠肌和足部肌肉的方法相同。还可以将足前部置于楼梯踏步的第一阶,慢慢下压脚跟使脚跟位置低于阶梯位置。

  4、适量饮水

  对于运动量大的人要注意多补充水分。研究表明,严重脱水更易导致腿抽筋。但是不要过量,饮水过多也会带来诸多不便。

  本期嘉宾介绍

  王长生

  美国洛克菲勒大学、西奈山医学院、美国Synergy血管外科中心合作专家

  中华医学会会员

  北京丰台长峰医院外周血管科主任

  1976年毕业于军医大学,在三甲医院从事外科及手术基础研究及临床工作40余年,曾在北京军区总院及北京军区252创伤科研组临床研究,先后在中华医学外科杂志和中国疑难病症创伤杂志及血管外科杂志等刊物中发表论文四十余篇。

  擅长疾病:擅长治疗静脉曲张、糖尿病血管病变(糖尿病足)、脉管炎、以及其他外周血管疾病的病变治疗及研究。尤其对糖尿病足坏疽、老烂腿有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使无数患者免受截肢之苦。

  深入研究糖尿病血管病变(糖尿病足)、脉管炎、静脉屈张等外周血管病变的临床诊断及治疗,尤其是对糖尿病足坏疽、老烂腿的保肢治疗造诣深厚。

  腿抽筋怎么办

  当由于剧烈运动而产生的小腿抽筋现象时,要立即收紧脚拇趾,再缓缓伸直,直至疼痛消失后,停止动作。

  游泳时发生小腿抽筋的情况时,用抽筋小腿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小腿的膝盖上,帮助小腿伸直。

  如果在半夜出现小腿抽筋的现象时,使用抽筋的那个小腿进行单脚站立,将全身的重量压在这个抽筋的小腿上,当疼痛缓解后方可停止。

  牵拉:坐位,伸直发生抽筋的下肢,躯干前屈,用双手扳住前脚掌,缓慢、持续向躯干侧牵拉,直至痉挛缓解。由他人帮助时,患者采取仰卧位,帮助患者抬起患肢到垂直位,并使膝关节伸直,用手持续向下,压患者的前脚掌。牵拉时不要用暴力,以免造成肌肉损伤。

  穴位刺激:可用手指按压委中穴(膝后凹陷处中心点)、承筋穴(小腿后部肌肉的高点)、承山穴(小腿后部肌肉的分叉处)等。

  局部按摩:用双手快速搓擦小腿三头肌,或用手按揉或轻扣小腿肌肉,可帮助缓解肌肉痉挛。

  热敷:如果上述方法未能完全解除症状,可改用热毛巾、热水袋敷于腿肚处,能有效促进肌肉的血液循环,缓解痉挛。同时,为预防小腿抽筋,老年人平时则应多吃些含钙较多的食物,补充维生素D,注意下肢保暖,加强体育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