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症状 关于糖尿病的一些基本常识

  糖尿病,相信大家都有听说过这个疾病,甚至说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了。糖尿病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很是常见,而且糖尿病患者也是非常的多。我们要向在生活中去预防糖尿病,首先就要先彻底去了解糖尿病。那么接下来,就让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糖尿病吧。

  相信大家都对糖尿病这个疾病很了解,但是,小编所说的这个了解也仅仅只是局限于经常听说过而已。相信大家对于糖尿病的一些病症只是都不是很了解,对于糖尿病的治疗更是不了解。那么今天,小编就来带领大家深入了解这项疾病吧。

  一、病因

  1、遗传因素

  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显的遗传异质性。糖尿病存在家族发病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临床上至少有60种以上的遗传综合征可伴有糖尿病。1型糖尿病有多个dna位点参与发病,其中以hla抗原基因中dq位点多态性关系为密切。在2型糖尿病已发现多种明确的基因突变,如胰岛素基因、胰岛素受体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线粒体基因等。

  2、环境因素

  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2型糖尿病主要的环境因素,使具有2型糖尿病遗传易感性的个体容易发病。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系统异常,在某些病毒如柯萨奇病毒,风疹病毒,腮腺病毒等感染后导致自身免疫反应,破坏胰岛素β细胞。

  二、临床表现

  1、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

  严重高血糖时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多见于1型糖尿病。发生酮症或酮症酸中毒时“三多一少”症状更为明显。

  2、疲乏无力,肥胖

  多见于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发病前常有肥胖,若得不到及时诊断,体重会逐渐下降。

 

  三、检查

  1、血糖

  是诊断糖尿病的惟一标准。有明显“三多一少”症状者,只要一次异常血糖值即可诊断。无症状者诊断糖尿病需要两次异常血糖值。可疑者需做75g葡萄糖耐量试验。

  2、尿糖

  常为阳性。血糖浓度超过肾糖阈(160~180毫克/分升)时尿糖阳性。肾糖阈增高时即使血糖达到糖尿病诊断可呈阴性。因此,尿糖测定不作为诊断标准。

糖尿病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的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