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判断原发与继发性糖尿病

  糖尿病,又分为原发性糖尿病和继发性糖尿病,那么你知道原发性糖尿病和继发性的糖尿病该怎么样区分吗?今天小编就来为你介绍一下关于原发糖尿病与继发糖尿病的区别,赶紧跟着小编一起看看吧!

  原发和继发性糖尿病的区别

  原发性糖尿病(即通常所说的糖尿病),为病因尚不明确的糖尿病。但是,目前多数学者认为:原发性糖尿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绝大多数的糖尿病属于原发性糖尿病。原发性糖尿病又可分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即Ⅰ型糖尿病IDDM)和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即Ⅱ型糖尿病NIDDM)。>>>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Ⅰ型糖尿病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多发于青幼年。临床特点是起病急、多食、多尿、多饮、体重减轻等症状较明显,有发生酮症酸中毒的倾向,必须依赖胰岛素治疗维持生命。起病初期血中胰岛细胞自身抗体阳性率高。口服葡萄糖胰岛素释放试验可见基础胰岛素水平低于正常,葡萄糖刺激后胰岛素分泌曲线低平,显示胰岛素缺乏。

  Ⅱ型糖尿病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多见于40岁以后中、老年。大多数病人起病缓慢,临床症状相对较轻或缺如。无酮症酸中毒倾向,但在一定诱因作用下,也可发生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性昏迷。不依赖胰岛素,但在饮食和口服降糖药治疗效果欠佳时,或因并发症和伴发病的存在,有时亦需要用胰岛素控制高血糖。

  继发性糖尿病是由某些疾病引起,病因一般比较明确,但占糖尿病的少数。

  如:①胰源性糖尿病。由于胰腺类、胰腺结石、胰腺癌、胰腺切除等,可导致胰腺大部分细胞破坏引起胰岛素分泌不足面诱发糖尿病。

  ②内分泌性糖尿病。由于对抗胰岛素的内分泌激素增多,如肢端肥大症、巨人症等引起的生长激素分泌过多,柯兴氏病或柯兴氏综合征引起的皮质醇类激素分泌过多,嗜铬细胞瘤引起的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分泌过多等,均可引起糖尿病。

  ③医源性糖尿病。长期服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强的松以及某些药物,如女性口服避孕药、阿司匹林等,均可引起糖尿病。

原发和继发性糖尿病的区别 糖尿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