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判断原发与继发性糖尿病(4)

  7、胰腺炎

  无论是急性或慢性胰腺炎,均有可能在病程中继发糖尿和糖耐量降低,一般为短暂性,但也有极少数患者演变成永久性糖尿病。鉴别点是先有胰腺炎,后有糖尿病,糖尿病随着胰腺炎的好转或治愈而减轻或消失。

  8、胰腺癌

  糖尿病症状可能是胰腺癌的初期或病程中的表现,据研究证实,胰腺癌和糖尿病在发病上互为因果,胰腺癌可诱发糖尿病,糖尿病也可并发胰腺癌。鉴别方法是此类病症,可于癌根治术后而消失。

  9、血色病

  这是一种先天性代谢异常病,常伴有血糖增高,尿糖阳性。鉴别要点是,本病可有肝大、脱发、睾丸萎缩、皮肤色素沉着、性功能减退和心功能不全等,可资鉴别。

  10、肾糖阈失常

  由于肾小管再吸收糖的能力减低,虽血糖浓度正常,尿糖检查也可呈阳性,此现象称“肾糖阈低”:与之相反,因肾小管滤出能力降低,血糖原本不高而增高了,此种现象称“肾糖阈高”,是肾功能的一种先天性生理缺陷。鉴别要点,如血糖正常尿糖阳性,或尿糖阴性血糖较高,要考虑是肾糖阈有缺陷。另外,此种“肾糖阈低、高”情况,还可见于少数妊娠妇女,必须进行产后随访,以资鉴别。

  11、饥饿

  当发生饥饿相当时日后,突进大量含糖量高的食物,胰岛素分泌一时不能适应,可产生血糖升高和出现尿糖,以及葡萄糖耐量试验减低。鉴别要点是:饥饿后如连日正常进食,类似糖尿病表现可消失。

  12、妊娠

  妇女妊娠后有时可诱发糖尿病,其机理可能由于胎盘中分泌生长泌乳激素、雌激素、ACTH类似激素等旺盛,从而引起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所致。鉴别要点是,分娩后继发性糖尿病症状一般可自行恢复。

  13、肝功能障碍

  患严重肝病时,由于肝功能障碍,食后大量葡萄糖不能转化为肝糖原贮存于肝内,致血糖升高尿糖阳性,并可出现类似糖尿病的糖耐量曲线。鉴别点是:

  (1)常有严重的肝病存在;

  (2)空腹时血糖往往降低;

  (3)可出现低血糖症状。上述现象与糖尿病不同。

原发和继发性糖尿病的区别 糖尿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