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判断原发与继发性糖尿病(3)

  3、嗜铬细胞瘤

  本病与糖尿病的鉴别点:

  (1)此瘤可致血压波动大,故临床上发现阵发性高血压,兼有糖尿病时,应考虑嗜铬细胞瘤的可能性,要做进一步相应的检查;

  (2)特殊表现型,可为高热、休克、急性腹泻;

  (3)发作时血中、尿中儿茶酚胺以及儿茶酚胺代谢物增高;

  (4)静脉肾盂造影、肾B超、CT,可能发现肾被肿瘤受压、移位和肿块。

  4、肾上腺皮质激素

  在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某种疾病过程中,如长期大量使用,可引起血糖升高、尿糖阳性,酷似糖尿病。和糖尿病鉴别之点是,其血糖升高、尿糖阳性为可逆性,一旦停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后,血糖、尿糖可恢复正常。

  5、柯兴氏征候群

  此征又称皮质醇增多症,是因肾上腺皮质激素可使糖异生旺盛,能抑制葡萄糖的利用和对抗胰岛素,故息本病时能出现糖尿病。本病有以下特点而糖尿病无,两者可以区别:满月脸、颈项部脂肪隆起、向心性肥胖、体毛增多、皮肤紫纹、肌萎缩、易骨折、易感染、易发痤疮、性欲减退、精神症状(如失眠、抑郁、烦躁、幻想、记忆力减退等)。

  6、胰岛a细胞瘤

  胰岛a细胞产生胰升血糖素,后者能迅速动员肝糖原分解而升高血糖,作用比肾上腺皮质激素更强。患此瘤时,胰升血糖素大量分泌,故可出现血糖升高。此瘤与糖尿病的鉴别诊断,主要是:

  (1)有时可在腹部触及包块;

  (2)常有发作性上腹疼;

  (3)血清中可测出胰升血糖素增多;

  (4)B超、CT或核磁共振胰腺扫描可发现瘤体。

原发和继发性糖尿病的区别 糖尿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