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养生 秋季养生四大重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父母需要照顾,自己也总有老去的一天,你们知道老年人如何养生吗?生活中各位朋友们都是怎么照顾老年人的呢,老年人养生之道又有哪些呢?今天小编给大家搜集了一些老年人菜谱,希望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照顾父母哦!

  老人秋季养生四大重点

  秋季是养生的好时节,尤其对中老年人来说,老年人在秋季会有许多的疾病复发!这时候就更需要子女们细心的照顾,老人秋季养生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究竟该怎么照顾老年人呢,看看你们平时对老年保健究竟了解多少吧!

  1、调节饮食

  老年人由于五脏衰弱,肠胃薄弱,如果饮食生冷无节,饥饱无常,势必伤胃犯病。因此,秋季老年人应少吃多餐,多食熟软开胃易消化之物。另外,由于秋季气候干燥,易犯津伤秋燥症,因此,在食物选择上应以甘平润燥、养肺生津之品为主。如:梨、百合、麦冬、荸荠、山药、猪肺、莲子、藕等可多食;也可适当加些滋补中药煮粥、泡酒饮用,如杞子粥、黄精粥、玉竹酒、柿子酒等,对扶正防病有积极作用。

  2、调养精神

  秋令肃杀,自然界凄凉的景色容易导致老年人悲观伤感的消极情绪。研究发现:不良的心理刺激,会抑制人体免疫防御功能,易致内分泌及新陈代谢紊乱,从而导致许多疾病丛生,因此,老年人应特别注意精神保健,可适当选择琴棋书画、养花种草、玩物赏鸟等文化娱乐活动,以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安度晚年。

  3、注意起居

  “一场秋雨一场凉”,秋季,温差变化较大,气温偏低,风寒邪气极易伤人,加上老年人抵抗力和适应能力降低,尤易患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肺心病,甚至发生心衰而危及生命。因此应注意防寒保暖,有条件的可坚持用冷水洗脸、擦鼻,甚至冷浴,以提高耐寒防感冒能力。

  4、重点防范

  秋季的特殊气候特点,极易发生“秋燥咳嗽”、感冒、慢性支气管炎发作、胃病、风湿病、哮喘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因此,老年人重点防范,结合自己体质情况,积极控制原发疾病,警惕秋季易发病的发生。

  老年人 养生保健五要点

  秋冬之交,老年人如何养生保健呢

  秋冬之交,天气干燥,容易出现秋燥。“燥邪”伤人,老年人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鼻炎等,表现为口燥咽干、干咳痰少等,对于身体虚弱的老人更是如此。

  饮食宜清淡,注意防秋燥

  老年人在秋季更要注意预防秋燥,饮食方面要遵循清淡的原则,经常吃一些粗粮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秋季气候干燥,还要多喝水,老年人的消化系统本就没有年轻人好,所以更需要注意饮食搭配!下面来看看具体的应该怎么做呢?

老年人养生之道 老年人如何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