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糜烂性胃炎的治疗 急性糜烂性胃炎的护理(3)

  (6)内镜下止血:可用5%~10%孟氏液30~50ml或去甲肾上腺素、凝血酶局部喷洒止血,也可酌情选用电凝、激光、微波凝固止血,常规止血方法无效时可选用内镜下止血方法。

  (7)选择性动脉内灌注垂体后叶素:常规止血方法无效时可考虑应用放射介入治疗,方法为经股动脉穿刺插管,将垂体后叶素灌注入腹腔动脉及肠系膜上动脉,每5分钟0.1~0.3U,维持18~24h。近年来多选用特利加压素每次1~2mg灌注,疗效更好且副作用少。

  (8)手术治疗:单纯的广泛糜烂出血性胃炎不宜手术治疗。少数伴有应激性溃疡出血者,经24~48h内科积极治疗仍难以控制出血时,在急诊胃镜检查后基本明确诊断的基础上,可选用外科手术治疗。手术前准备要充分,并补充足够血容量。

  急性糜烂性胃炎的预防

  一、保持精神愉快:精神抑郁或过度紧张和疲劳,容易造成幽门括约肌功能紊乱,胆汁返流而发生慢性胃炎。

  二、烟草中的有害成分能促使胃酸分泌增加,对胃粘膜产生有害的刺激作用,过量吸烟会引起胆汁返流。

  过量饮酒或长期饮用烈性酒能使胃粘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慢性胃炎发生率明显增高。应戒烟忌酒。

  三、慎用、忌用对胃粘膜有损伤的药物。

  此类药物长期滥用会使胃粘膜受到损伤,从而引起慢性胃炎及溃疡。

  四、积极治疗口咽部感染灶,勿将痰液、鼻涕等带菌分泌物吞咽入胃导致慢性胃炎。

  五、过酸、过辣等刺激性食物及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应尽量避免,饮食时要细嚼慢咽,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有利于消化和减少胃部的刺激。

  饮食宜按时定量、营养丰富、含维生素A、B、C多的食物。

  忌服浓茶、浓咖啡等有刺激性的饮料。

  急性糜烂性胃炎的护理

  1、制酸剂 经鼻胃管给予制酸剂如氢氧化铝、氢氧化镁、碱式碳酸铋(次碳酸铋)等,每小时1次以维持胃内pH值在3.5以上,可有效地预防胃黏膜出血。

  Hastings将100例危重病人随机分组,分别给予制酸剂和安慰剂,结果51例接受制酸剂治疗病人中2例发生出血,而对照组49例中有12例发生出血。

  2、H2受体拮抗药 静脉给予H2受体拮抗药在预防应激状态的急性胃黏膜病变中与制酸剂一样有效。

  Dammann报道雷尼替丁50mg/6h和法莫替丁20mg/12h均能有效地维持胃内pH值在4之上。

  3、硫糖铝 硫糖铝有黏膜保护作用,可对抗胃蛋白酶的损害作用,并可促进内源性前列腺素释放,可给予硫糖铝1g,每6小时1次口服。

  总结:讲到这里已经结束了,我相信大家对急性糜烂性胃炎有所了解,但是我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欢此篇文章,上述的内容是我精心为大家准备的,希望患者试一试,会有明显的效果,祝患者早日康复,摆脱疾病的困扰。

急性糜烂性胃炎的护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