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么补脑 五款药膳助你补脑益智

  随着生活压力和年龄的增大,人们的记忆力会越来越衰退。那么你知道吃什么补脑吗?你知道补脑的食物有哪些吗?今天小编推荐给大家五款药膳助你补脑益智,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桂圆山药粥

  食材与制法:生山药100克,桂圆肉15克,荔枝肉三个,白糖适量。山药片与桂圆、荔枝、粳米同置锅内,加水适量,煮粥。加白糖调味即成。

  功效:益智健脑,补肾生精,养血安神。

  解析:桂圆,性温味甘,归心脾经。具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可治疗心脾血虚,失眠健忘,惊悸不安等。古人称之为“益智果”。《神农本草经》载有:“久服,强魄聪明,轻身不老”。

  山药,补脾养胃,补肾涩精。荔枝能通神益智,补脑填髓,养心神,补血气。诸药搭配,共成益智健脑,补肾生精,养血安神效用。对于神疲乏力、多寐健忘等肾精亏虚、脑髓失养者,确是食疗佳品。

  注意:内有痰火及湿滞停饮者忌用。

  银枣十宝

  食材与制法:银耳10克,百合10克,龙眼10克,莲子10克,桑葚10克,酸枣仁10克,枸杞子10克,葡萄干10克,荔枝10个,大枣10枚。将百合、银耳凉水浸泡半小时,将上述诸品放入砂锅中,加水1000毫升,慢慢熬煮,至煮熟为止。

  功效:补心脾,益肝胆,壮肺肾。适用于中老年人体质虚弱或久病体虚导致的记忆力衰退、心慌气短,惊悸胆颤、心神不宁,食欲不振,少气乏力等症状。

  解析:药膳中首选银耳,具有补肾、润肺、生津、提神、益气、健脑、嫩肤等功效,还能补脑强心、消除疲劳。据研究,银耳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胶质、多种维生素和17种氨基酸、银耳多糖、蛋白质等,都对神经衰弱者有益。

  大枣作为补血食品,并能益气、养心、安神等。我国古代医家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如《千金方》治“虚劳烦闷不得眠”,用大枣二十枚同葱白七茎煎服;

  《本草汇言》中还指出:“治惊悸怔忡,健忘恍惚,志意昏迷,精神不宁,或中气不和,饮食无味,百体懒重,肌肉羸瘦,此属心、脾二脏元神亏损之症,必用大枣治之。”

  莲子有养心镇静安神之效。《神农本草经》中称它“主补中、养神、益气力”。明代李时珍说它能“交心肾,益精血”。清代养生学家曹廷栋在《老老恒言》中亦称:“莲肉粥,补中强志,兼养神益脾。”

  百合则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效。多用于治疗病后体虚、烦躁不眠、惊悸不安、神志恍惚等症。而在《日华子本草》中更加明确地记载了它具有“安心,定胆,益志”的作用,经临床观察,百合对神经官能症属于心虚胆怯引起的心悸、失眠、多梦有较好疗效。

  桑葚既能补血,又能安神。《随息居饮食谱》称桑葚可以“滋肝肾,充血液,聪耳明目,安魂镇魄”,适用于心血不足,心神失养的神经衰弱及失眠之人。

  葡萄可以“益气倍力,强志”。含有很多糖分,并有卵磷脂、蛋白质、氨基酸、果胶、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成分,有营养强壮作用。

  枸杞子入膳,《药性论》中载其“能补益髓诸不足,安神”。

  荔枝味甘性温,有补益气血、添精生髓、生津和胃、丰肌泽肤等功效,可治疗津液不足的健忘失眠症。并具有改善性功能的作用。

吃什么补脑 药膳 补脑的食物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