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 打排球的各项技巧(3)

  5、单手接球

  当来球低、速度快、距离远、来不及用双手接球时,可采用单手接球。这种接球动作快,手臂伸得远,可扩大控制范围,但由於手臂击球面积小,不容易控制球。 当球在右侧向右跨出一大步,上体向右倾斜,重心移至右腿上,右臂伸直,自右后方向前摆动。用前臂内侧、掌根或虎口处接击球后下部。

  6、挡球

  当来球较高、力量较大、不便於利用传球时,可采用挡球。 双手挡球的手形有抱拳式挡球的手法是:两肘弯曲,一手半握拳,另一手外抱,两掌外侧朝前。 并掌式挡球的手法是:两肘弯曲,两虎口交叉,两掌外侧朝前,合并成勺形。 挡球时,前臂放松,两肘朝前,手腕后仰以掌外侧和掌根组成的平面挡击球的下部。击球瞬间,手腕要用力适度,击球点在额前或两侧肩上。

  (三)接球技术的运用

  接球技术在比赛中主要运用於接发球、接扣球和接拦回球等。

  1、接发球接球

  接发球接球是比赛的重要环节,是组织一攻的基础。比赛中接发球主要采用正面双手接球,但根据各种发球的性能不同,接发球的动作方法稍有不同。

  (1)接大力发球:大力发球的特点是力量大、速度快、球旋转力强,但球运行轨道较固定,容易判断。接这种球时,要对准来球,迅速降低身体重心,手臂插入球下保持不动,让球自己弹起。如击球点低时,也可用翘腕动作击球。

  (2)接飘球:飘球的特点是飞行速度快、不旋转、飞行轨为飘忽不定,接发球时很难判断球的落点。接这种球时,首先要判断好来球落点,快速移动取位,对准来球,主动伸臂插入球下击球。击球时,要配合蹬地、提肩、送臂的全身协调力量将球击出。

  (3)接侧旋球:侧旋球的特点是球的飞行轨道呈弧线,落点偏向旋转方向一侧。接这种球时,要快速移动,对正来球,重心要靠向球旋转飞行的一侧,用前臂控制球的旋转方向。如接左侧旋球,要靠向右侧,以便截住球向右侧的飞行路线,控制球的反弹方向。

  (4)接高吊球:高吊球的特点是弧线高,球从空中垂直下落,速度快。 接这种球时,首先要判断好球的落点,两臂要向前平伸,等球下落到胸腹间再接击,击球点不要太低。击球时,挥臂动作要适当,主要靠球自己的反弹力量将球击出。

  2、接扣球接球: 接扣球是防守反攻的基础,防守反攻又是得分的主要手段。比赛中接扣球的次数多,根据来球不同,接扣球防守动作也有所不同。

  (1)接重扣球:采用半蹲或低蹲准备姿势,两手臂放在腹前,手形和正面接球相同,只是击球时的动作有所不同。要利用含胸收腹动作,帮助手臂随球屈肘,并适当放松以缓冲来球力量,以手臂和手腕动作控制接球的方向和角度。如击球点稍高并靠近身体时,同样可用前臂接击;如击球点较低、又距离身体较远时,可利用屈肘翘腕的动作把球接在手腕部位的虎口处。

  (2)接轻扣和吊球:已做好接重扣球的准备姿势,当对方突然改用轻扣和吊球时,往往来不及向前移动,这时可采用原地前扑接球或鱼跃接球。

  (3)接快球:快球因速度快、线路短,一般落点靠前。取位应适当靠前,重心要降低,手臂不要太低,要做好高球挡、低球接的准备。

  (4)接拦网触手的球:拦网触手的球,由於改变了原来的扣球路线、方向,落点变化不定。接这种球时,要做好向各个方向移动的准备,根据来球的高低、远近,采用不同的击球手法。

  3、接拦回球: 接拦回球也叫"保护"。拦回球的落点多数在扣球人附近,因此,取位应适当靠前场区,采用低蹲姿势,手臂插入球下,接球的动作要小,以翘腕或屈肘为臂动作将球接起。

  (一)发球技术在比赛中的作用

  发球是排球技术中唯一不受别人制约的技术。发球是比赛的开始,也是进攻的开始。准确而有攻击性的发球,不仅可以直接得分,还可以破坏或削弱对方的战术进攻,起到先发制人、争取主动、摆脱被动的作用。

  (二)发球技术的动作方法

  正面下手发球

  这种发球动作简单易学,但球速慢、力量小、攻击性较,适用于初学者

  (1)准备姿势:发球前,面对球网,两脚前后开立,左脚在前,两膝微屈,上体前倾, 重心偏后脚,左手持球於腹前,右臂自然下垂。

  (2)抛球:左手将球平稳地为在体前右侧,离手约一球多的高度。

  (3)在为球的同时,右臂伸直,以肩关节为轴向后摆动。击球时,右腿蹬地,身体重心随著右手的向前摆动前移,在腹前用掌根击球的后下部。 重心随击球动作前移,迅速进场比赛。

  因为排球运动的特点,经常性的参加排球运动不但可以很好的提高人的力量度,速度,还可以增加你的灵敏度,头脑的反应度,并且还可以改善身体各个系统和器官的正常运转,在激烈的比赛中人体的各个机能都处在高速运转中,所以可以全方位的锻炼到身体各个部位,还可以培养你的意志力,以及勇于克服困难的能力。

  结语:对于现代人来说,每天工作或者学习,劳累了一天,身体急需释放压力,缓解精神上的疲惫,这时候运动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排球作为其中一项广为受人追捧的运动,无论是趣味性还是锻炼身体的效果都是首屈一指的。

户外运动 排球 沙滩排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