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真的能被人为清除(2)

  但是,根据密执安大学社会研究学院衰老与认知能力中心主任及心理学家丹尼斯?帕克(Denise Park)的观点,就在25岁左右,人的记忆力和心智能量首次开始下降。通过对年龄在20-90之间的350名男女的研究,帕克发现一到25岁左右,人的心理年龄与精神就开始急剧老化,处理能力也随之持续下降。

  但一般来说认知能力的下降是一个渐进过程,这个过程并不明显,除非这种能力已经下降到足以影响人的日常生活。“虽然人的认知能力在二三十岁时的下降速度跟六七十岁时是一样的,但人们根本感觉不到认知能力在下降,因为这个时候人的认知能力远远超过正常需求。”

  美国公共广播公司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下制作了一个新的系列节目“大脑生命的秘密” (The Secret Life of the Brain),帕克在这个节目中说到,当人们到了65岁左右,认知能力的持续下降过程就会变得非常明显。人到了这个年纪,开始意识到自己在记忆和学习新知识方面存在困难,并开始频繁地接受医疗帮助。

  同时,老年人也容易受记忆扭曲的影响,如“真相错觉”和“再三否定的悖论”。帕克解释说,老年人把记忆中错误的信息视为真实的可能性变大,他们听到的虚假医疗宣传越多,就越相信这些宣传的真实性,比如鲨鱼软骨治疗关节炎的宣传对老年人的效果就是这样的。虚假信息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会使人们对这些信息感到很熟悉,从而认为它们是真实的。年轻人还好一些,他们虽然很熟悉这些宣传信息,但他们也记得别人关于信息虚假性的提醒。

  虽然人的记忆力是逐渐损耗的,但值得高兴的是, 帕克发现,经验和常识的增加可以弥补很多记忆损耗,50岁是一个转折点,我们习惯上称之为智慧的开端。帕克说:“认知能力是大脑活动和大脑结构的直接结果,就像心血管健康直接关系到运动和体能一样。但仅仅40年前,我们还不知道吸烟以及胆固醇含量与心血管健康有关。或许就像规律饮食和锻炼可以使我们保持健康一样,我们也可以找到改善日益衰退的大脑功能的方法。”

  怎么提高记忆力

  现在的学生学业压力很大,需要记忆的东西很多,但是由于长时间用脑不能好好休息和营养跟不上,导致孩子的记忆力越来越差,学习成绩也是一落千丈,家长看着很是担心,孩子怎么才能提高记忆力呢?吃什么增强记忆力?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些可以增强记忆的食物和提高记忆力的方法,我们来看一下吧。

  1、鸡蛋

  被营养学家称为完全蛋白质模式,人体吸收率为99.7%。正常人每天一个鸡蛋即可满足需要。记忆力衰退的人每天吃5-6个,可有效改善记忆(不适宜胆固醇高的人)。孩子从小适当吃鸡蛋,有益发展记忆力。

  2、牛奶

  富含蛋白质、钙及大脑必需的维生素B1、氨基酸。牛奶中的钙易吸收。用脑过度或失眠时,一杯热牛奶有助入睡。

  3、贝类

  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含量非常低,几乎是纯蛋白质,可以快速供给大脑大量的硌氨酸。因此可以大大激发大脑能量、提高情绪以及提高大脑功能。以贝类作开胃菜,能快地提高脑力。但是贝类比鱼类更容易积聚海洋里的毒素和污染物质。

  4、鱼类

  可以向大脑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钙。淡水鱼所含的脂肪酸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能保护脑血管,对大脑细胞活动有促进作用。

  5、味精

  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是参加脑代谢的唯一氨基酸,会增加脑内乙酰胆碱,能促进智力发育,维持和改进大脑机能,改善记忆力。

  6、玉米

  玉米胚中富含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脑血管和降血脂作用。谷氨酸含量较高,能促进脑细胞代谢,具有健脑作用。

  7、黄花菜

  黄花菜可以安神解郁,但不宜生吃或单炒,以免中毒,以干品和煮熟吃为好。

什么是记忆力 怎么提高记忆力 记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