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妇科疾病

艾灸养生 女性保养肤色的好方法

  艾灸养生已经成为白领女性喜爱的一种保健养生的方法,很多女性朋友喜欢用艾灸疗法来让自己的肤色变得更加美丽富有光泽。艾灸保健法十分安全,本文为大家介绍了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艾灸养生,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艾灸令女人肤色红润光泽

  随着压力的增加和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都会为自己脸上的问题困扰,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她们在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一些女孩、中年妇女比较喜欢吃一些凉的食物,像冷饮、凉水果等,随便节食又暴饮暴食。这会使脾脏受到一定伤害,表现在脸上就是长出黄褐色的斑。而白领女性和更年期女性的睡眠不足、睡眠质量差,则会引起肾脏功能不好,从而可能导致眼袋、脸上长黑斑和面部水肿的情况。

  针对这些常见的问题,艾灸美容是采用先在头部的主要穴位(太阳穴、睛明穴、百会穴、四白穴等)施灸,然后再在身体上的穴位(关元穴、足三里、三阴交等)施灸的办法,从身体和面部靠近穴位一同对证调理女性的身体体质,可以说是给女性朋友整个身体“做美容”。当然,美丽的成果也自然会明显的体现在脸上。

  一般情况下,对脸部的施灸好每个穴位3~4分钟,女性朋友们需要注意的是针对脸部不要自己在家或去不专业的理疗馆,这是对自己的脸蛋负责任。身体上的穴位施灸5~6分钟就可以了,太长时间并不能带来非常久的效果。一个治疗下来大概1小时左右,如果能用艾灸坚持这样做几个疗程,女性们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皮肤红润光洁,身体很舒服,精神也更加饱满。

  东方养生特色之艾灸保健法

  艾灸保健法的原材料是艾绒,而艾绒则是从艾梗中抽取出来的,优质的艾绒决定了艾灸是否能够成功。施灸时我们通过熏烧艾条来刺激对应的穴位,由此来达到我们需要的效果艾灸保健法是通过经络俞穴的作用,以温通气血,调整生理功能,增强身体正气,达到强身健体为目的的一种方法。

  艾灸保健疗法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其早的使用,据说是在我国的原始社会。那时由于火的发明,不仅给人类带来了光明,也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增加了和自然界斗争的能力,并且人类的饮食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人类不再茹毛饮血,则可以用火取暖或烧烤食物,但有时会不慎烧伤了身体的某一部位,或长时间熏烤某些部位时,却意外的使某些疾病减轻了或治愈了。于是人们就记住了这些,当同样的疾病再次出现时,就有意识的去烧灼这些特定的部位,以求疾病的减轻或消失。久之,就产生了灸法。在《说文解字》中,关于“灸”,则解释为“灼”也,从“火”,即使烧灼之意,但当时,所使用的燃料,主要是树枝和野草,经过漫长的摸索和经验的积累,才找到既易能燃烧,又具有治疗保健作用的“艾”,这才正式有了“艾灸”。

  灸法在先秦时就已经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从1973年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的帛书《足臂十一脉灸经》、《阴阳十一脉灸经》以及《五十二病方》就已充分看到。书中不仅记述了经脉的遁形,而且还记述了病候和灸法以及熨法。

  《黄帝内经》成书于战国时代,是我国现存早的珍贵医学文献。书中有大量关于艾灸疗法的文字记载,并对灸疗的起源,适应症,处方及禁忌多有论述。《素问·异法方宜论》曰:“北方者,天地所闭藏之域也,其地高陵居,风寒凛冽,其民穴居野外而酪食,脏寒生满病,其治宜灸”。灸,亦即是灸法,北方即是灸法发源之地。《黄帝内经》在《灵枢·官能篇》中指出“针所不为,灸至所宜”。又云“阴阳皆虚,火自当之”。对于某些具体病症,则提出更为详细的艾灸方法,在《素问·骨空论》中指出“灸寒热之法,先灸项大椎”。春秋时期左丘明所著的《左传》是目前发现记载灸疗的早文献。在这部书中记述了公元前581年,晋公患重病,秦伯派医缓为其治疗的过程。医缓诊后则说“疾不可为也,在盲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达之不及,药不至焉,不可为也”。这里所谓的“攻”,即使指灸法。

  早的艾灸疗法专著,则是三国时期曹操之子东平王曹翕所著《曹氏灸经》,全书共七卷,惜现已亡佚。医圣张仲景也非常善用灸法,在《伤寒论》中,就提出“病在三阴宜用灸法”。如“少阴病……,灸少阴七壮”,“伤寒六、七日,……灸厥阴”,“下利……灸之”,西晋时皇甫谧在《内经》、《难经》和《明堂孔穴针灸治要》的基础上,撰写了《针灸甲乙经》,详细记载针灸的穴位、禁忌以及禁灸俞穴。葛洪的《肘后备急方》则是在手机民间验方的鸡翅上,结合自己的临床实践,写出了大量的用于危机症的灸疗方法。葛洪之妻鲍姑爷精于灸法,尤擅治疗赘瘤和赘疮,并且还发明了瓦甄灸,是较早期的灸疗工具。

营养价值

  • 红毛丹的功效与作用
    红毛丹的功效与作用
    红毛丹又被称作是毛荔枝,韶子,红毛果,红毛胆,是盛产于东南亚地区的一种水果,...
  •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免疫力是我们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我们每一个人身体的免疫力都有所不同。日常生活...

艾灸精彩推荐

什么时候熏艾最好

什么时候熏艾最好

熏艾是一种利用艾草进行火熏的药理治疗。其实艾草不仅可...
艾灸去皱让你更漂亮

艾灸去皱让你更漂亮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中医艾灸美容是非常好的方法。
艾灸对人体有哪些功效

艾灸对人体有哪些功效

针灸在中国已有几千多年的历史,其疗效已被很多的临床实...
8个艾灸祛湿热的穴位

8个艾灸祛湿热的穴位

当人体长久处在潮湿炎热的环境时,这种湿热便会在人体内...

艾灸养生精华

艾灸治疗颈椎病的方法 艾灸穴位可治疗黄褐斑 常灸足三里保身体安康 临床上常用的艾灸手法 艾灸养生常用艾灸方法
艾灸治疗颈椎病的方法 艾灸穴位可治疗黄褐斑 常灸足三里保身体安康 临床上常用的艾灸手法 艾灸养生常用艾灸方法
艾灸方法可以治腰疼吗 艾灸养生如何辨别体质 什么体质人最适合艾灸 艾灸清除鱼尾纹的方法 艾灸祛湿热效果超级好
艾灸方法可以治腰疼吗 艾灸养生如何辨别体质 什么体质人最适合艾灸 艾灸清除鱼尾纹的方法 艾灸祛湿热效果超级好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