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养生 让你认识传统的艾灸

   艾灸的历史源远流长,从很久之前的古代就开始有人用艾灸养生保健了,这个传统而有效的养生方法受到很多人的喜爱。艾灸的作用也有很多,不仅能治疗一些小儿、妇女疾病,长期使用还能养身保健。

  艾灸历史

  艾灸是中医学中可以提前预防并治疗疾病的一种简单的方法,这种方法还能有效的延年益寿,改善人的体质。艾灸是从艾梗里抽取出艾绒,用加工后的艾绒在体表经穴或患病部位进行烧灼、熏烤,借助药物温热的刺激,通过经络的传导,起到温通气血,扶正祛邪作用,从而达到保健养生、防病治病的目的。

  唐代孙思邈的《千金要方》中说:“宦游吴蜀,体上常须三两处灸之,勿令疮暂差,则瘴疠温疟之气不能著人。”清代吴亦鼎在《神灸经纶》中说:“夫灸取于火,以火性热而至速,体柔而用刚,能消阴翳,走而不守,善人脏腑。取艾之辛香作炷,能下二经,入三阴、理气血,以治百病,效如反掌。”这些记载和论述,说明了艾灸既可防病,又可治病。

  艾灸的功效

  1.调和阴阳

  人体阴阳的平衡是疾病发生和发展的根本。运用艾灸疗法的补泻作用,达到调和阴阳之功效。

  2.温通经络,驱散寒邪

  艾叶性温加之点燃熏灸,使热力深达肌层,温气行血。艾灸具有温通经络,散寒除湿、调理气血、宣痹止痛之功效。

  3.行气活血,消瘀散结

  气见热则行,见寒则凝,气温则血行。艾灸为温热刺激,可使气血协调、营卫和畅、血脉和利而行气活血,消瘀散结。

  4.温阳补虚,补中益气

  5.回阳救逆

  6.防病保健,强身益寿

  在我们使用艾灸治疗或改善疾病的时候也要注意,针对穴位的不同,不一样的灸法,对人体刺激程度不同或施灸用到的材料不一样,对人体产生的功效也是不同的;所以,临床应用时应当视具体病情选择不同的穴位和操作方法。

  艾灸的作用

  温灸

  是一种非常方便的传统外治方法,在药店都能买到艾条,每根售价仅1元左右。温灸时一般都是针对穴位进行治疗,通常有回旋灸、循经灸、雀琢灸和固定悬灸等操作方法,其中简便的方法是以痛点为中心,拿着艾条,离皮肤约2厘米的距离顺时针打圈作回旋灸。即使不懂穴位,自己艾灸也能保健防病。此外,还有对准痛处进行点刺的雀啄灸,灸条的火头不能灼伤皮肤,但近距离点刺温灸天应穴、阿是穴,能让热力和药力穿透皮肤,透肌入骨,起到温经活血、化淤止痛等作用。

  治疗时,艾条的火头离皮肤大概2厘米左右,每次治疗约30分钟,也可以根据病情适当延长艾灸时间,通常每天一次,10次为一个疗程。

艾灸养生 艾灸的作用 艾灸的历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