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保健 最正确的健康养生法(14)

  2、饮食要清淡

  油腻的菜肴可使人饭后产生疲惫现象,表现为体温、血糖降低,情绪低落,工作效率下降,所以春季宜清淡适口。

  3、摄取足够的蛋白质

  蛋白质是由各种氨基酸构成的,所以从瘦肉、鸡肉和低脂奶制品中摄取的蛋白,有助于提高人的精力。

  4、常吃水果和饮果汁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钾,它是帮助维持细胞水分的主要矿物质之一。

  钾的缺乏会使人感到软弱无力,也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葡萄干、橘子、香蕉、苹果中都富含这种矿物质。

  四忌:吃得太酸、辣

  “春夏补阳”是《黄帝内经》等医学经典推崇的养生准则,在五脏和五味的关系中,酸味有收敛作用,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

  吃得太酸、太辣都会损伤阳气。

  支招:春季饮食要减辣。

  中医讲春为肝气当令,它有利于调节各大脏腑的功能,但有一个缺点,就是易伤脾。

  而酸味入肝、甘味入脾,因此春季应少吃酸以防肝气过旺,多吃香辛的食物可疏发肝气而补益脾气。

  韭菜是春季好的食物,可多吃但不宜过量;而香菜、葱、蒜、莲子、大枣、山药等也很适合春季吃。

  此外,应告别冬季养生式温补,改以健脾胃。要少吃发物和易引起“上火”的食物,如鱼、虾、蟹、羊肉等,患有慢性病的人群尤其要注意。

  五忌:身体流失水分

  春天干燥的环境下更会流失大量的水分。那么怎样补水呢?水的成分要选对。

  人体流失的水分中含钾、钙、钠、镁等电解质。

  与普通的白开水或矿泉水、纯净水相比,与人身体为亲近的是含有电解质的水,饮用后更易被体内吸收,使肌肤呈理想的“半液态”,从而富有弹性和光泽,所以推荐饮用,尤其是长期在办公环境下的OL们,更宜选择含有这类成分的水。

女人春季养生保健 春季养生保健 春季养生保健食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