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上火是什么原因 一招让你轻松“灭火”(2)

  灭肝火的方法

  肝火大多是由于外界的刺激造成,肝主疏泄,主情志。所以灭肝火分为情绪调节和饮食调理。

  首先,良好的睡眠和心情舒畅是调节肝火的关键。睡眠有助肝脏的排毒,可以清除毒素,避免上火。心情舒畅,则不会导致肝气郁结,肝脏运行更顺畅。

  其次,肝火大饮食要避免油腻和辛辣。青色入肝,酸入肝经。所以,肝火大可以食用绿色蔬菜,同时可选着酸味的食物,如山楂、猕猴桃或橘子等。

  3.看咽喉

  看咽喉主要是为了分辨肺是否上火,咽喉属于呼吸系统,如果出现咽干、干咳、咽痛和声音沙哑等现象,多为肺火。另外,肺火还可能出现潮热、盗汗、失眠和手心足心变热的情况。

  灭肺火的方法

  灭肺火的方法其实非常简单,日常生活中润肺止咳是食物有太多。如白萝卜、银耳、大白菜、芹菜、梨子、枇杷等,这些都是润肺去火的佳品。

  另外,灭飞火要记住多喝水,少吃甜食。深呼吸有助于肺部排出废气,清除毒素。

  4.看耳朵情况

  “肾开窍于耳”这句话相信很多养生人士都有听说,而肾也会上火。如果耳朵突然出现耳聋耳鸣的现象,并伴随着牙齿松动或疼痛,在下午还出现烦热、盗汗、腰膝酸软、脚跟痛的现象,则考虑是肾火。

  灭肾火的方法

  肾火过旺则会导致肾阴虚,所以治肾火需要治疗肾阴虚。

  首先,枸杞、菊花、枸杞等,都可以很好的灭肾火。

  其次,灭肾火需要治疗肾阴虚,可以选择食用芝麻,其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黑色入肾,所以黑米、黑豆、黑木耳、紫菜等都可以治疗肾阴虚。

  所以,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是有很多食物帮助我们对症灭火的,只是要先明白上火的根源。

  结语:冬季上火虽然是小事,但是不多加留意,则可能带来其他问题,如上火导致的牙龈出血,和他人就餐时,就有可能造成疾病的交叉感染。上文我们简单的给大家介绍造成冬季上火的原因,以及如果通过看身体找出源头,对症灭火才能更有效。希望通过这里的了解,你能轻松无火的度过冬季。

如何快速去火 容易上火是什么原因 怎么看上火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