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来袭 3个饮食原则帮你安全度过(2)

  三、倒春寒防病饮食原则

  1.多吃蔬果

  春季人体容易出现维生素缺乏的现象,如嘴角开裂、口腔溃疡等,就属于缺乏维生素B的表现,而皮肤干燥、粗糙可能是缺乏维生素A,牙龈出血则可能缺乏维生素C。

  所以,倒春寒时节要多吃蔬果,一方面这些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可以补充人体所需,还可以提高人体抵抗力,减少疾病的入侵。

  另一方面,一些维生素还可以增强血管的韧性,如维生素C可以预防血栓的形成,提高血管韧性,起到防御疾病的作用。

  我国卫计委提倡每人每天1斤蔬菜,半斤水果,但是现实却很少有人实现。

  2.多喝粥

  春季不仅是呼吸道系统容易受到疾病的入侵,人体的肠胃系统也是容易患病的部位,除了要做到饮食清洁之外,还要多喝粥。

  首先,要喝粥可以去驱寒保暖,对于脾胃差的儿童和老人都是正确的选择。

  其次,喝粥可以补充水分,既适合北方干燥的气候,也适合南方闷热容易出汗的天气。

  另外,喝粥还有利于控制体重,减少食物中的热量。粥的含水量通常达到90%以上,而水和淀粉充分结合,在人体内停留的时间稍长,比单独喝水更滋润身体。

  3.少酸多甘饮食规则

  春天要养肝这句话大家都听过,春天是肝气旺的季节,但是也是肝病多发的季节。在中医看来酸味食物入肝,可以旺肝气,但是肝气过旺反而会导致疾病的发生,出现上火现象。所以,倒春寒时节的饮食要“少酸”。

  “多甘”并非指多吃甜的食物,而是指性味甘平的食物,如大枣、红薯、胡萝卜、南瓜、栗子等。在中医理论里甘味入脾,脾主甘味,倒春寒来袭容易伤脾,出现脾气弱、脾气虚的现象。所以,多吃甘味可以养脾胃。

  结语:倒春寒来袭除了给农作物带来侵害,还会引起人体的疾病,造成抵抗力的下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维生素的缺乏以及对脾胃的伤害。所以,倒春寒一定要记得预防疾病,一方面要注意保暖,另一方面要从饮食上着手,预防疾病。希望通过这里的了解,你也能做好疾病预防工作。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怎么预防倒春寒 春季疾病预防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