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常识 蔬菜农药这么去除有利健康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大家也开始关心自己的健康,那么有什么养生常识需要我们知道的呢?很多人认为买回来的蔬菜上农药过多,严重危害了我们身体健康,那么为了做好养生保健工作,我们应该怎么样去除蔬菜上的农药呢?我们身边健康的食物又有哪些呢?不要着急,下面一起去文章中看一看吧!

  现在蔬菜农药洗不干净的传说越厉害,人们越恐慌。今天就和大家探讨一下关于蔬菜中不安全成分的问题,以及如何尽量去除这些不安全成分。

  首先要弄清楚,蔬菜是不安全的食品吗

  蔬菜中多少都会有点农药残留,发达国家也不例外。只要不超过标准,就无需太担心太纠结。大城市的超市和市场蔬菜农药超标程度已经比前些年有明显下降。

  由于国家陆续禁止了多种高毒高残留农药,目前蔬菜使用的农药毒性较小,降解性较好,在喷洒后几天会快速降解,烹调后还会有明显下降,大部分在体内并不会蓄积。

  所以,只要用国家许可使用的农药品种,残留不超标,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其次,蔬菜中不安全的成分易溶于水吗

  目前我国农业中常用的有机磷农药,多半易溶于水。

  亚硝酸盐易溶于水,而重金属盐多半是难溶于水的。所以泡也好、焯也好,都很难去掉有机氯农药和重金属。而通过溶水处理去掉有机磷农药和亚硝酸盐,还是可取的。

  再次,已经进入蔬菜细胞中不安全成分可以去除吗

  目前能找到的数据证明,蔬菜通过浸泡,可以把大部分表面上没有吸进去的农药去掉。

  但是,一旦已经吸入细胞中,浸泡就不起作用了。

  有研究表明,蔬菜浸泡超过20分钟,亚硝酸盐含量会升高(亚硝酸盐是种剧毒物质哦)。所以,不推荐长时间浸泡蔬菜。

  用沸水焯蔬菜,对于去除有机磷农药的效果是肯定的,而且加热本身对有机磷农药具有分解作用,因此烹调以后,有机磷农药含量会大幅度下降。

  同时,焯菜还能去除草酸和亚硝酸盐。但是,焯菜对去除重金属似乎效果不大,可能主要是由于重金属元素常常呈现不溶解状态,或者与纤维素等大分子结合而留在细胞结构中。

  后,浸泡和焯水,会不会破坏蔬菜中的营养成分

  浸泡时间较短,对细胞结构尚未产生破坏之前,理论上是不会造成营养素损失的。

  焯烫则不然,它增加细胞膜渗透压而造成细胞内容物溶出,又因为加热和氧化而导致食物成分发生变化。

健康的食物 养生保健 养生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