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的营养价值 饭后吃梨排空体内致癌物

  梨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特别喜欢吃的。梨的营养价值非常高,饭后吃梨能够排空体内致癌物。那么梨子的功效与作用究竟有哪些呢?吃梨子的注意事项你了解吗?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说说吧!

  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经常吃梨,不仅能预防便秘,还能促进人体内致癌物质的排出。

  梨虽然很甜,但其热量和脂肪含量很低,中老年人多吃些梨,可以帮助人体净化器官,软化血管。吃梨还对厌食、消化不良、肠炎、慢性咽炎等疾病有一定的辅助疗效。不过,专家提醒,梨虽然是佳果,也不宜多食,风寒咳嗽、脘腹冷痛、脾虚便溏者以及产妇都要慎食。梨还有利尿作用,夜尿频者睡前要少吃梨。梨含果酸多,胃酸较多的人也不可多食。

  饭后吃梨有益健康

  梨是很多人喜爱的水果,它不但鲜嫩多汁,并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经常吃梨,不仅能预防便秘,还能促进人体内致癌物质的排出。

  吸烟者进行了试验,让他们在4天内连续每天吃750克梨,并测定吃梨前后尿液中多环芳香烃的代谢产物1-羟基芘含量。结果发现,吸烟6小时后吃梨,人体血液内1-羟基芘会经尿液大量排出;如果不吃梨,1-羟基芘排出很少。

  而加热的梨汁含有大量的抗癌物质多酚,给注射过致癌物质的小白鼠喝这样的梨汁,白鼠尿液中就能排出大量的1-羟基芘毒素,从而有效预防癌症。尤其是在吃过煎烤食品、快餐类食品后吃一个梨,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另外,梨虽然很甜,但其热量和脂肪含量很低,中老年人多吃些梨,可以帮助人体净化器官,软化血管。吃梨还对厌食、消化不良、肠炎、慢性咽炎等疾病有一定的辅助疗效。不过,专家提醒,梨虽然是佳果,也不宜多食,风寒咳嗽、脘腹冷痛、脾虚便溏者以及产妇都要慎食。梨还有利尿作用,夜尿频者睡前要少吃梨。梨含果酸多,胃酸较多的人,也不可多食。

  梨又称快果、玉乳等,古人称梨为“果宗”,即为百果之宗,因其鲜嫩多汁,酸甜适口,所以又有“天然矿泉水”之称。中国医学记载:梨味甘、微酸,性凉,有生津止渴、宽胸除烦、滋阴降火、泻热化痰、润肺止咳诸功效。

  有一则历史传说:唐朝名相魏征的母亲患咳嗽病,请来名医诊治,她却厌药苦而不愿服,以致病情加重。后魏征想到,其母亲平素爱吃梨,便命人将止咳化痰良药与梨汁、冰糖一起煎熬成梨膏糖,味道甘甜可口,其母果然乐于食之,不久咳嗽痊愈,后来梨膏糖便广泛流传于民间至今。

  《本草通法》中讲到,梨“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药理研究证明,梨果具有增加血管弹性降低血压的作用,其性凉并能清热镇静,对于肝阳上亢或肝火上炎型高血压病人,常食梨能使血压恢复正常,改善头晕目眩等症状,梨果中的果胶含量很高,比苹果更有助于消化,促进排泄,消化不良及便泌者,秋天期间每餐饭后食用一个梨,大有稗益。

  梨鲜甜可口、香脆多汁,是一种令人生机勃勃的水果。

  它本身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C、D和E。和苹果一样,它还含有能使人体细胞和组织保持健康状态的氧化剂。

  在炎热的夏季梨的美味总让人不禁会狼吞虎咽,不过吃梨时好还是细嚼慢咽,才能更好地让肠胃吸收。

  中老年朋友夏季更应该多吃梨。它可以帮助人体净化器官、储存钙质,同时还能软化血管,能促使血液将更多的钙质送到骨骼。

  患有维生素缺乏的人也应该多吃梨。因为贫血而显得苍白的人,多吃梨可以让你脸色红润。梨还可以净化肾脏,清洁肠道。对于甲状腺肿大的患者,梨所富含的碘能有一定的疗效。

  吃梨还对肠炎、甲状腺肿大、便秘、厌食、消化不良、贫血、尿道红肿、尿道结石、痛风、缺乏维生素A引起的疾病有一定疗效。

  梨子的功效与作用

  降血压

  梨子中含有大量蛋白质、钙、铁、磷和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梨子还是治疗疾病的良药,民间常用冰糖蒸梨治疗喘咳,“梨膏糖”更是闻名中外的。除此以外,梨子还有降血压、清热镇凉的功效,所以高血压及心脏病患者常吃梨子对身体大有益处。梨子是“百果之宗”,因为它的鲜嫩多汁、酸甜适口,所以又有“天然矿泉水”之称。

  祛痰止咳、帮助消化

吃梨子的注意事项 梨子的功效与作用 梨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