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后吃什么伤口愈合快 吃它容易留下黑色疤痕

  食物对人体的健康和疾病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吃对了,就是食疗,吃错了,就是“病从口入”。对于伤口愈合也是如此,皮肤上出现伤口,我们往往会疑问:吃什么才能让伤口快速愈合呢?

  其实在了解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要明白,伤口愈合速度受到哪些因素影响?

  首先,我们身体表面的伤口愈合需要经历四个时期,分别为:炎症期,细胞增生期,瘢痕形成期以及表皮组织再生。如果在疤痕愈合时期,发生感染、再次遭到破坏以及营养不良,都会影响伤口的愈合速度。

  其次,影响伤口愈合主要有4个因素,分别为:

  年龄因素:越是年轻,人体的组织再生能力越强,愈合速度当然越快。反之年龄大,血管老化、血液供应减少,愈合速度慢。

  营养问题:蛋白质缺乏会影响伤口的愈合速度,维生素A、锌、维生素C等元素缺乏,都对伤口愈合有影响。

  感染:伤口愈合期间如果受到细菌、毒素感染,会引起组织的坏死,胶原蛋白纤维的溶解,不仅愈合速度慢,还会造成二次创伤。

  血液循环因素:血液循环影响着组织的再生所需的氧和营养物质。

  另外,辐射、神经系统疾病、是否有血管疾病等,都影响伤口愈合速度。

  知道这些我们才能了解吃什么能令伤口快速愈合,一般推荐食物中富含以下营养:

  1.富含维生素A:因为维生素A参与人体上皮细胞的分化、增殖以及胶原蛋白的形成,同时具有抗氧化、美白皮肤、提高抵抗力的作用。

  所以,推荐食用动物肝脏、胡萝卜、南瓜、西兰花、鸡蛋、牛奶等。

  2.富含蛋白质:蛋白质可以促进伤口的愈合、降低感染风险,同时调理手术失血过多引起的贫血。

  所以,越是有创伤,越需要吃肉,但避免高脂肪肉类。可选择鱼肉、鸡肉、牛奶等。

  3.富含锌元素:锌元素参与多种酶类物质的激活,同时参与人体脂肪、蛋白质、核糖酸的代谢,可以预防感染和促进表皮细胞增殖。

  推荐使用核桃、花生、绿豆等食物。

  4.富含维生素C:因为维生素C参与胶原蛋白的合成,而胶原蛋白是皮肤组织中重要构成。并且,维生素C可预防黑色素在伤口处堆积,避免伤口变黑。

  但是伤口愈合期间,要避免富含铁元素的酱油,虽然说吃酱油等黑色食物不会导致伤口变黑。但是富含铁元素的酱油,或其他食物,会让黑色素在伤口沉积,导致变黑、变粗糙问题。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伤口不愈合怎么办 术后吃什么伤口愈合快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