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重拔火罐有用吗 湿气重中医调理效果棒

  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的提高,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不良的生活习惯,这些都会给身体的健康造成了危害,会让人们体力下降,容易患上疾病等。湿气就是一种亚健康状态,那么,湿气重拔火罐有用吗?湿气重怎么调理?一起来看看吧。

  湿气重拔火罐有用吗

  拔火罐是我国民间流传很久的一种独特的治病养生方法,的确具有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淤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的作用。对于外湿体质的人来说,效果较为明显,但有内湿的人则适合用中药调理。这也正是有的人拔火罐有效,有的人无效的原因。如果身体不舒服需要拔罐,好分清体质外湿还是内湿。

  中医认为,体内多湿是现代人通病。同样是“湿气重”,由于发病部位及症状表现的不同,分为外湿气和内湿两大类。外湿是由盛夏气候潮湿,或居家潮湿、涉水淋雨、穿着湿衣、洗浴后即吹空调等原因,外邪侵入人体,使体内水液不得蒸发,水湿停聚而成病。常表现为风湿关节疼痛、腰酸背痛等。

  内湿常与消化功能有关。中医认为脾有“运化水湿”的功能,若体虚消化不良或暴饮暴食,熬夜过多,常食油腻、甜食、辛辣、烧烤,那脾就不能正常地“运化”而使“水湿内停”,出现舌苔厚腻、口舌无味、口渴烧心、食欲较差、腹脘胀气、大便稀溏、长疮长疱等症状。

  颜色深浅仅作参考

  拔火罐通过物理刺激和负压人为造成毛细血管破裂淤血,调动人体干细胞修复功能,及坏死血细胞吸收功能,促进血液循环,激发精气,调理气血,达到提高和调节人体免疫力的作用。拔火罐后会留有罐印。一般情况下,罐印会在7天左右消散。

  拔火罐后的颜色主要取决于体内湿气、拔火罐的时间长短、医生的手法等因素,拔火罐后的颜色有紫黑色、红色、暗红等,分别提示可能有相应的疾病,但只能作为参考,还要结合个人的症状表现来判断。通常拔火罐后颜色偏深,预示着体内寒气、湿气较重,平素贪凉、可能是湿热体质等。

  湿气重怎么调理

  如果你经常感到容易疲惫、四肢无力等症状的话,这就可能是你体内湿气过重的病症。那么,湿气重怎么调理好呢?

  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等都会导致人体内湿气重,如果不及时调理的话会引发很多的疾病,所以及时的调理是为重要的。祛除湿气除了上文介绍的中医拔火罐外,还可以运用以下这些方法。

  一、通过运动祛除体内湿气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的病症。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湿气重怎么办 湿气重怎么调理 湿气重拔火罐有用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