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内湿气过重怎么办 5种方式让你轻松排湿

  在中医的观点中,导致身体不适的因素是风、寒、暑、湿、燥、火这六种邪气,其中湿气对人体的危害尤为严重,当体内湿气过重时我们不但精神疲惫、浑身乏力,此外还增添了患上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的风险。夏季作为除湿的佳时机,一定要抓住机会。

  很多人可能会问,究竟如何判断体内的湿气是否过重呢?

  1、乏力

  当体内的湿气过重时,突出的表现就是浑身乏力,精神委顿,如在梦中。特别是在起床时,整个人会感觉被什么东西包裹住一样,无法立刻起身,起来之后还会觉得疲惫不堪,困意也无法立刻消散。

  2、舌苔异样

  正常情况之下,人的舌苔呈淡白色,薄薄的一层覆盖在舌头表面;当体内进入过多湿气后,人的舌苔会发生变化,由淡白色变为黄色,厚度也会增加且变的更加粗糙。

  3、浮肿

  湿气过重的另一个突出表现就是腿部出现浮肿,这时的小腿会变粗,用手指按下之后会出现一个凹槽,松手后无法立刻恢复。

  知道了判别湿气是否过重的方法之后,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个祛湿的妙方。

  1、避食凉食

  在夏天人们为了解暑降温,往往会大量食用生凉食物,这是很危险的行为,这些食物中的凉气会化作湿气郁结在体内。即便是在高温的夏天,也不能肆无忌惮的进食大量凉食。

  2、避免凉湿环境

  同样在夏天人们总爱躲进空调房内不出来,有人为了凉快选择直接睡在地板上,这时外界的寒气会浸入体内,形成湿气;此外,潮湿的衣服和被褥等贴身物品也不能直接上身,这也是导致湿气过重的因素。

  3、运动

  平时进行适量的运动,可以促使体内的湿气随汗液排出体外;此外运动还能有效地促进新陈代谢,加快湿气的排出。

  4、保持干燥

  房间要注意开窗通风,让屋里潮湿的空气可以及时排除,避免它们浸入身体形成湿气。

  5、饮食

  除了减少生凉食物的过多摄入之外,甜腻的食物也应少吃,它们也会化为体内的湿气;除此在外,我们要多吃红豆、绿豆、冬瓜、芹菜等利尿解毒的食物,它们会帮助我们把湿气尽快排出体外。还可以做一些祛湿的茶饮喝,比如枸杞薏米茶、茯苓薏米姜茶等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在夏天这个祛湿的佳时节,只要试一试上述地的几个方法,一定可以收获意想不到的除湿效果。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排湿 湿气重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